【红石榴 暖湘疆】带出高徒传“仁心”

2021-04-09 06:48: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倜 谢青]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倜 通讯员 谢青

余翔与徒弟薛志强如今越来越有默契了。

3月24日凌晨3时,因突发失语和右侧偏瘫,48岁的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古勒巴克村村民阿米尼古丽·吐尔逊,被紧急送入吐鲁番市人民医院。

检查发现,其血栓已堵塞左侧大脑中动脉,必须迅速取栓。否则,瘫痪和失语将成必然,而且还有生命危险……

又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余翔、薛志强师徒再次联手。2个多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患者的生命健康得到保障。此时,已是清晨6时。

余翔来自湖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作为第九批援疆医疗队员,现在他是吐鲁番市人民医院神经医学科主任。他的到来,帮助医院的神经介入治疗走向正轨。

“当然是收了个好徒弟呀!”3月25日下午,当被问及来吐鲁番最大的收获,余翔很骄傲。

时光回到2020年4月初,余翔和吐鲁番市人民医院年轻医生薛志强结为师徒。

其实,当时余翔是有点“头疼”的。

这个只有3年从医经验的徒弟,还不能独立完成脑血管造影,而脑血管造影是神经介入的基本功。

“从跟台开始吧!认真看,仔细学!”余翔对薛志强的要求言简意赅。师徒俩作出了约定:3个月后,薛志强必须学会独立完成脑血管造影。

此后每台神经介入手术,薛志强都作为“一助”跟台手术。根据规定,薛志强必须跟满10台手术才有资格谈“独立”。薛志强一台接一台跟学,3个月左右,造影这一关算是闯过来了。

可独立操刀不是“跟台看看”就能实现的。师徒俩有一套十分严格的计划:薛志强必须每月至少学习一篇专业文献,每3个月读完一本专业书籍;临床教学、学术讲座、技能培训、教学查房、手术带教和疑难病例讨论,余翔每周至少进行1次不同形式的教学,还得经常为徒弟出题、阅卷、讲解“一条龙”。“师父那么忙,还得天天‘管’着我,我没有理由对自己松懈!”回忆那段时光,薛志强说自己“累并快乐着”。

2021年1月28日是令师徒俩难忘的一天。当日一台椎动脉支架置入术,余翔提出由薛志强主刀:“检验成果的时候到了,你总得学会‘离开我’的。”。

这一次,师徒换了位置。手术台上的薛志强学着师父的样子,1个小时后,他终于独立完成了自己的第一台神经介入手术,也成了吐鲁番地区第一名完成该手术的当地医生。

“当时我更加坚信,这门技术一定会在吐鲁番大地上开枝散叶。”师徒一路携手走来,余翔更加明白了援疆医疗队员的使命——不止于完成任期内工作,更得将“医术仁心”在这片土地上“传出去、传下去”。

相关专题:红石榴 暖湘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