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九十八集

2021-04-08 13:58:13 [来源:芒果TV]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来过武汉的人,都听说过一句话:武汉人的命,是热干面给的。我出生在这里,从小吃着热干面长大。不过,一年前的今天,我才算真正领会,这话,一点都不夸张。

2020年4月8日,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历经管控整整76天的武汉正式解封,无数武汉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出门吃上一碗久违的热干面。咱们武汉,满血复活了!

4月8日零时整,随着一声声“放行”令下,数以千计小汽车从武汉288个离汉离鄂通道驶向全省、全国。

牵动亿万中国人心弦的这一刻到来前,武汉从封城到解封,从严冬到仲春,经历了惊心动魄的76天。

时针拨转回到2020年1月22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严峻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决定立即对湖北省、武汉市人员流动和对外通道实行严格封闭的交通管控,阻断疫情扩散蔓延势头。1月23日10时,武汉关闭所有离汉通道,这座有着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按下了“暂停键”,全国也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这里是协和医院,我姨父以前是这里的医生,表哥一家就住在医院后面的家属楼里,我从小在这里玩耍长大,因此可以说,我对这里的一花一木都非常地熟悉,在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之时,这里的情况也让我更加的关切。在这片最危险的主战场,由7000多名医护人员组成了白衣铁军,其中有3800名是党员,他们主动担当,筑起了抗击疫情的最强战线。

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武汉人民、湖北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全国各地和人民解放军等有关单位迅速组织医疗救援团队,从四面八方驰援武汉。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与病魔展开搏斗。

经过3个月的殊死较量,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抗疫斗争夺取了重大战略成果。

巍巍黄鹤楼,它看着面前的这条长江奔腾千年,它看着武汉从“至暗”到“曙光”,从“冰冻”到“复苏”,也看着我们的祖国春暖花开,山河无恙。

2020年的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率先取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成果,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在抗击疫情中充分彰显。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