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建成有机肥核心示范区逾万亩 “肥”了蔬菜 美了乡村

2021-04-08 10:05: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戴勤 严万达 杨雄春 滕季蓉 柏佳妮] [编辑:金灵]
字体:【

蓝山建成有机肥核心示范区逾万亩

预计今年可带动农户增收2000万元以上

华声在线4月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戴勤 严万达 通讯员 杨雄春 滕季蓉 柏佳妮)3月30日,记者走进蓝山县塔峰镇雷家岭村舜水田园综合体,一股特殊的酸香味扑面而来,种植大户雷志亮正在给香芋播撒有机肥。雷志亮告诉记者,去年,就靠这个“宝贝”,他家200多亩香芋共增收40多万元,带来好收成的肥料就是这个有机肥。

为提升土壤肥力和蔬菜品质,蓝山一些农户自发使用有机肥。去年,全县农户增施有机肥5万余亩,涉及奶白菜、香芋、葡萄、柑橘等,帮助增收1100余万元。

蓝山县在建设农业强县的过程中,成功争取国家项目资金开展蔬菜有机肥代替化肥试点。该项目从今年开始,持续3年为农户免费发放有机肥。采取“商品有机肥+配方肥”“本地有机堆肥+配方肥”“有机肥+水肥一体化”等多种技术模式,实现有机肥利用效果最大化。组织农业技术骨干对蔬菜种植户进行分类指导和培训,建设蔬菜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区、效果监测点和标准化示范点,跟踪监测、上门服务。

今年春耕以来,全县4家有机肥加工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可年产有机肥2万多吨。目前,该县农户使用的有机肥八成来自本地,这给当地畜牧养殖业带来意外收入。该县所城镇长铺村一家养牛场与县博亿农业有限公司签订牛粪收购协议,每年可获近2万元收入。

有机肥的使用,“肥”了蔬菜,美了乡村。蓝山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电波介绍,该县将绿色农业发展和乡村人居环境治理有机结合,今年投入1000万元项目资金,建成有机肥替代化肥核心示范区1.03万亩,可减少化肥施用量15%以上,预计可带动农户增收2000万元以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