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集中“充电赋能”

2021-04-08 10:00:45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黄婧雯 许群飞] [编辑:金灵]
字体:【

郴州日报·今日郴州客户端讯(全媒体记者 黄婧雯 通讯员 许群飞)4月7日,全省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开展第二次集中培训。我市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成员参加,在线收看视频专题教学片,集体“充电”,共享乡村治理“真经”。

我市同步举办全市提升村(社区)治理水平促进共建共治共享专题培训,并将参训范围扩大至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院、两新组织等领域党员和群众代表。据统计,全市参加培训的人数达147656人,超过全市党员总数一半以上。

培训以视频教学的方式进行,全省18个村(社区)分享了村社治理经验,安仁县金紫仙镇源田村“驾照式积分制”管理作为“郴州经验”在全省推介。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党员、群众代表座谈和讨论,为我们社区治理提供了新思路、新理念。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发挥党员和群众的力量,着力推进老旧小区提质改造和刨花板厂棚户区改造项目,不断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充电”后,资兴市唐洞街道大全路社区党委书记封立新有感而发。

“此次学习,对我们提升村治理水平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首先要以稳定为中心,制定完善的村规民约等多项制度,以制度管人,形成良好的和气氛围;提高村民对村中大小事务的参与度,加大村级的公开透明度,让群众时刻作为监督者,形成主人翁意识;及时了解群众的难题,及时解决,加大经济建设,增加群众收入,是实现稳定发展的前提。”桂阳县白水瑶族乡泉田村支部书记、主任陈庆江同样很有收获。

组织义诊、环境整治、技术培训、项目服务……集中学习后,不少村(社区)“两委”成员迅速行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大讨论,并积极投身到服务群众的实践中。围绕凤楚传奇鱼粉加工厂二期项目,苏仙区栖凤渡镇瓦灶村党总支积极协调解决水渠问题;桂东县四都镇角塘村党员先锋队开展公共区域卫生大扫除活动;宜章县梅田镇车头村邀请专家为村支“两委”成员和群众讲授草莓栽培实用技术;北湖区华塘镇吴山村组织村支“两委”、党员及村民代表清理坍塌、堵塞沟渠,解决村民春耕生产灌溉水难题;宜章县岩泉镇竹渚村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清理河道垃圾……

鲁塘镇机关党支部书记段斌斌表示:“我们为民办实事就是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难题,再小的事情也不能忽视,群众的事情就要当自己的事情去做。”他说,要在做好“一岗通办”的基础上,通过村干部“代办”等方式,让村民办事只跑一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