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239名女性当选村(社区)“领头雁”

2021-04-08 09:36:14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陈静] [编辑:金灵]
字体:【

全市有239名女性当选村(社区)“领头雁”——

巾帼“当家”振兴基层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静

“我们乡镇共14个村、3个社区,共选举产生10名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其中,9人为上届村(社区)妇联主席或副主席。”这是湘潭县谭家山镇妇联递交给县妇联的汇报材料中亮眼的一句。

目前,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已圆满完成,村(社区)妇联主席全部当选“两委”班子成员,239名女性当选村(社区)“当家人”。这些成长起来的妇联人成为基层治理的“生力军”,“巾帼红”成为乡村振兴最美的底色。

巾帼“当家”

人勤春来早。韶山市银田镇银田村新当选的“当家人”郭芳已组织召开四次村民代表大会、两次种植大户会。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郭芳烧的第一把火,就是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将粮食生产任务全部分配到村组、农户。

“现在,早稻任务已落实到周喜山等5个经营主体,农资准备充足,农机整修就绪。”站在新翻耕的水田旁,郭芳信心满满。郭芳毕业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5年担任村委会委员,在平凡的岗位历练成长,这次高票当选村党总支书记。

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全市有239名女性和郭芳一样,当选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村(社区)职数大幅缩减的情况下,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中女性比例达48.5%。

妇联“赋能”

“我们镇是本届村(社区)‘两委’换届试点乡镇,村(社区)妇联换届全面完成,有近37%的女性担任村级一把手。”湘潭县青山桥镇负责人介绍,该镇妇联历来注重培养妇女干部、挖掘女性人才,一批批优秀女性走上了管理和经营岗位。如百舌鸟公司董事长彭碧辉、晚安家居的杨金凡、梦情福家电的莫丽君、从妇联主席走向支部书记的肖艳红等。她们中最知名的要数“女羊倌”杨婷。

2015年,回乡创业的青山桥镇女青年杨婷参加妇联组织的SYB创业培训,学习了如何创办企业、管理企业。她创办合作社带领村民养鸡、养羊,流转土地2000余亩,建有占地500亩的种养殖基地,年出栏黑山羊500余头,饲养土鸡3万羽,2020年合作社年销售额突破150万元。合作社的发展不仅让村里人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梦想,也让这个35岁的“女羊倌”赢得了赞誉。在2020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杨婷高票当选为马栏坝村党总支书记。

妇联为莲城女性成长成材提供舞台。今年3月份,全市村(社区)全面完成妇联换届工作,选举出村(社区)妇联主席951名,村(社区)妇联执委15018名,妇联干部队伍更加年轻、文化程度更高。如,湘潭高新区各村(社区)妇联主席平均年龄34岁,比上届年轻6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94%。

“刘琼当选了!才28岁,真是年轻有为啊!”“90后”刘琼高票当选为岳塘区东坪街道顺江村党支部书记兼妇联主席后,村民们的热议中满是钦佩、赞许和期望。作为一名大学生,1993年出生的刘琼既是全区村(社区)党组织换届中年龄最小的党组织书记,也是全区村(社区)妇联组织换届中年龄最小的妇联主席。

当选后,刘琼工作扎实肯干、谦虚好学,很快成了妇女姐妹眼中靠得住的“娘家人”。她帮助“70后”残疾妇女彭大姐打通了电商创业路;帮助困难村民王女士申请了公益岗位;推动了村道的改扩建工作;积极推广“湘妹子能量家园”积分奖励活动,带动全村以家庭为单位,通过志愿者服务、人居环境整治、公益帮扶、创新创业等活动为乡村振兴赋能。

振兴基层

“今年我们打算利用土地股份合作社,引进湘莲、药材、茶叶、油菜等种植项目,实行种植品种多样化。”湘乡市棋梓镇连云村妇联主席周海燕说。针对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现状,该村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利用国家扶持资金入股合作社,扩大特色种植和养殖。同时,充分发挥妇联队伍优势和活力,盘活闲置资源,对村集体所有的商铺门面进行提质改造,以对外出租的形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成长起来的妇联人成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生力军”。

扎根基层十多年的伍玄,现任雨湖区昭潭街道白石社区党总支书记。她通过党建、综治、自治、服务“四网”融合,提高小区治理效能,辖区内的夏荷里小区党员骨干从28名激增到90名,小区党员在“家门口”找到组织,在“家门口”发挥作用,实现了社区从“一元管理”向“多元治理”的转变。社区通过家园党建创新治理,解决居民“急难愁盼”共性问题15个,居民投诉率同比下降92%,物业费收缴率同比增长25%,居民的幸福指数持续增长。

“我们坚持精心选人、放手用人、用心育人、爱心暖人,加快推进妇女干部成长成材,为更多女性实现梦想提供舞台,也让每一位莲城女性人生出彩的同时,效力大美湘潭建设。”市妇联负责人表示。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