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风暖鸟声碎⑧一种掌握了“鸭语”的“鸡”

2021-04-08 08:49:4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风暖鸟声碎⑧一种掌握了“鸭语”的“鸡”

2021年4月8日 星期四  清明第5日

中国有个成词“鸡同鸭讲”,形容双方语言不通,无法沟通。如果古人听过勺鸡叫唤,可能对这一成语的可靠性有所犹疑。

勺鸡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全国仅有一万只左右,其中一些就生活在湖南海拔高山密林之中,野外不易见到其身影。它们的外形十分特殊,身披灰黑或棕色羽毛,根根都是柳叶形,仿佛身穿蓑衣;脖粗尾短,显得体态浑圆;头顶有一撮黑色长冠羽,时而竖立时而服帖,跳动时还会一抖一抖。一眼看去,勺鸡就是傲娇得意的“胖鸡”。

雄勺鸡色彩鲜艳,虽“胖”却不是威风凛凛之感;雌勺鸡整体灰扑扑,让人觉得“憨厚”。这种雌雄外形差异与“鸡”相似。

而不像“鸡”的地方,是它的叫声。4至7月,勺鸡进入繁殖季,生性胆小的它们也变得活跃,雄鸟竖立头顶冠羽、散开尾羽、张开翅膀拍打,想尽办法炫耀自己的美丽,为吸引雌鸟,还会引吭高歌——

嗓音沙哑粗粝,发声不像雉类打鸣,更似公鸭叫唤,因此,民间多称勺鸡为“山鸭子”。

但勺鸡生性胆小,它们不擅长飞行,甚至很少张开翅膀,却拥有强健的脚,特别擅长奔跑。有观鸟爱好者描述,勺鸡双脚如爪,抓地性很好,在崎岖山路上大步奔跑,去找吃的、去玩耍,如履平地,动作迅猛时还会踢起细砂石,一时间“飞沙走石”。如果你于山林间听到“公鸭嗓”,寻声而去,可能只能见到一地沙尘。

【小名片】

勺鸡,属于鸡形目雉科动物,体长390至630毫米,体重750至1100克,生活于海拔1500至4000米的高山针阔混交林、密生灌丛的多岩坡地、山脚灌丛、开阔的多岩林地等地,分布于阿富汗、中国、印度、尼泊尔和巴基斯坦。

雄鸟和雌鸟单独或成对活动,性情机警,很少结群,夜晚也成对在树枝上过夜,秋冬季则结成家族小群。遇警情时深伏不动,不易被赶。枪响或倒树的突发声会使数只雄鸟大叫。

勺鸡以植物根、果实及种子为主食。主要是云杉、桦树、苔草、鳞毛蕨等木本、草本和矍类植物的嫩芽、嫩叶、花以及果实和种子等,已经记录到的植物种类多达43种。此外也吃少量昆虫、蜗牛等动物性食物。

文/彭雅惠 图/柴江辉 设计/李真明  智库/张志强 统筹/周月桂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