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九十七集

2021-04-07 12:25:59 [来源:芒果云]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 :1990年4月7日

中国首次成功发射商用卫星

31年前,有一首歌传遍了大江南北,乃至在亚洲都产生了深远影响,这首歌叫《亚洲雄风》。

《亚洲雄风》是1990年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的宣传曲,这是中国举办的第一次综合性国际体育大赛,25 个国家和地区的外来广播电视机构通过卫星对赛事做了规模空前的转播。而这,得益于1990年4月7日,第一颗专为亚洲地区服务的区域性通信卫星在中国成功发射。

时针指向1990年4月7日21时30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中国“长征三号”运载火箭将“亚洲一号”卫星顺利送入转移轨道,这意味着中国首次成功地运用自己的运载火箭为国外用户发射商用卫星,因为“亚洲一号”通信卫星是由美国休斯公司制造。

1988年9月,美国总统里根宣布,允许用中国的长征运载火箭发射美国制造的卫星。中美两国政府代表团在多次磋商后,于1988 年10 月和12 月, 分别在北京和华盛顿进行了两轮谈判,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并先后于1988年12 月17日、1989年1月23日,签署了相应协议备忘录,为中美两国在卫星发射服务领域中建立了相互谅解和合作的基础。

1989 年12 月19日, 美国总统布什宣布 美国政府批准给运往中国发射的卫星发放许可证, 为中国火箭发射国外卫星铺平了最后的道路。

1990年4月 7日晚9时,长征三号火箭像火龙腾空而起,把1200多公斤的“亚洲一号”卫星准确地送入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当指挥大厅传来了入轨的报告后,大厅内雷鸣般的掌声此起彼伏,大家欢欣鼓舞,相互致贺。邓小平、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立即发来了热烈的祝贺。

此后,中国航天人又仅仅用18 个月的时间, 攻克了火箭捆绑技术, 研制出新型长征二号E 捆绑式火箭, 成功地将两颗澳大利亚通信卫星送入地球转移轨道, 创造了世界航天研制史上的一大奇迹。接着, 长征二号丙发射科学技术试验卫星时成功地搭载了瑞典的邮政卫星。

近年来,国际商业航天市场蓬勃发展,中国先后为老挝、白俄罗斯、阿尔及利亚等国提供了国际商业发射服务,长征火箭的“国际范儿”越来越足。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