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IP不断走向更大舞台

2021-04-07 09:10:2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全市版权保护工作紧紧围绕“文化强市”战略,深入推进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

长沙IP不断走向更大舞台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匡春林

全市作品登记量5年翻了5倍,从“十三五”初期不足2000件,到2020年已经超过1万件;“十三五”时期,全市版权产业增加值超500亿元;目前已拥有6个国家级版权示范单位、2个国家级版权示范园区……

长沙版权产业前行的每一步,始终伴随着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坚实步履。近年来,全市版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工作紧紧围绕“文化强市”战略,深入贯彻实施中办国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强政策、严执法、优服务,为构建一流的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日前,国家版权局正式下文,批复同意长沙市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至此,长沙顺利获批成为中部6省唯一一家省会城市创建市。2021马栏山版权保护与创新论坛举行在即,届时,各方专家将云集长沙,为长沙的版权保护贡献新一轮“马栏山方案”,助力长沙版权产业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政策强助推

全市作品登记数5年翻5倍

强大的政策支撑,是长沙版权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引力擎”,让全市版权产业在丰沃的“土壤”、浓郁的“空气”中,不断拔节生长、蓬勃壮大。

长沙是世界“媒体艺术之都”,汇集电视湘军、出版湘军、文学湘军与动漫湘军等一批在版权界非常知名的产业品牌,逐步形成相当规模的版权产业。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围绕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支撑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措施》等支持版权产业创新发展的6个政策文件。

与此同时,完善的版权服务体系也在全市一一铺排:目前,市区设有3个作品登记点,开发了网上申报系统,实现网上办、一次办的要求;以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单位和示范园区为抓手,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影视传媒、出版印刷、演艺娱乐、数字经济等产业成为版权密集的产业集群;组建“节目购”视频版权交易中心,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成立版权服务中心搭建“优版权”平台,推动区块链存证、版权在线登记、版权交易、数据核验等开放平台的开发和部署,实现了证据在线保管和在线公证。

一组组飞速变化的数据里,正见证着全市版权产业在强大政策“护航”下“华丽蜕变”:全市作品登记从“十三五”初期不足2000件,到2020年超过1万件,登记数量已是“十三五”初的5倍;2020年,全市完成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24859件,同比增长16%;目前企业和公众通过著作权登记费用补助平台办理补助,实现事项办理“全程网上办”,8年来为18669件作品发放补助资金308.2134万元;自2012年以来,全市共培育版权优势企业18家、版权密集型企业25家,拨付培育资金514万元,培育了中广天择等6家企业和天心文化(广告)产业园、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等一批国家版权示范单位和版权示范园区;“节目购”视频版权交易中心实现年交易额过亿元。

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一场以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园区为契机,加速版权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跑”正在持续进行。如今,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已成为省市共建的文化产业园区,形成“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创新发展格局。

扭住牛鼻子

双管齐下护航企业创新发展路

“十三五”时期,长沙行政执法部门共查处较大著作权侵权盗版案件12起,罚款8.3万元,其中长沙“3·29”侵犯图书著作权案,长沙百愚文化传播公司侵犯著作权案和长沙李某侵犯音乐作品著作权案分获2019年国家版权局查处重大侵权盗版案件二等奖和三等奖。

多年来,长沙始终牢牢扭住“版权保护”这个“牛鼻子”,坚持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双管齐下”,把行政执法作为版权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切实增强文化企业坚持走创新发展道路的底气与信心。

严查侵权盗版行为,让侵权者无路可走!长沙出台《长沙市著作权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建立行政执法与司法保护会商、协作机制,倡导专业市场开展“正版正货”承诺活动、查处国内大型展会布展侵权行为;每年组织开展“剑网行动”,联合整治网络侵权盗版行为,开展高校及其周边复印店侵权盗版专项整治。2020年,全市共清理查处涉嫌侵权盗版视频共3618个,封禁违规账号334个,查处侵权盗版网站3个,受理和立案重点侵权盗版案件3起。

推进软件正版化,从源头加强正版化管理。全市建立健全市软件正版化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搭建起全市正版软件大数据管理系统,将软件正版化纳入信息化建设工作,率先全国实现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十三五”时期,全市市直机关和各区县(市)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市直机关软件资产管理实现规范化标准化。

创新保护方式,探索版权保护“长沙模式”。全市充分发挥版权协会、人民调解中心、中介仲裁机构等协会组织和社会团体作用,探索建立了版权纠纷行业调解、商事调解机制和版权案件行政司法诉调对接机制,成功调解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诉岳麓区湘麓汇万豪歌厅侵犯著作权案等一批案件。

不断做优服务

全民版权创意不是梦

一纸技术秘密有多值钱?1.59亿元!在日前举行的马栏山大讲堂“拍案惊奇”系列讲座中,马栏山知识产权服务中心邀请知名律师复盘史上最高判额商业秘密案“香兰素案”,为园区企业以案说法,提醒视频文创企业重视知识产权,积极依法维权。

近年来,长沙以宣传培训为重点,通过搭建服务平台、延伸服务链条、打造宣传品牌,不断加强版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升版权服务水平和全民版权意识。

这个服务平台,很贴心。2019年,长沙成立马栏山版权服务中心,设作品登记窗口、作品展示厅,建设“优版权”服务平台,并将区块链技术运用该平台开发运用,目前,该平台已完成80万余件作品存证。

这个服务链条,很给力。长沙充分发挥市版权协会、版权服务中心、版权交易平台、研究机构及专家学者的作用,精心编写了《长沙市企业著作权工作指南》,撰写了《湘绣版权保护必要性及政策建议》等调查报告,连续3次发布《长沙版权产业报告》,举办第一届长沙优秀版权奖评选,大大提升版权影响力和公众保护意识。

这个宣传品牌,很创新。每年,长沙都以“4·26知识产权宣传周”为活动载体,通过举办马栏山版权保护论坛,全方位宣传解读政策文件,及时曝光查处的典型案例;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著作权“进机关、进园区、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主题活动,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的宣传教育模式,将版权保护知识纳入中小学校知识产权(版权)基础课程,营造浓厚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

“文化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这既是一个迅速发展的产业,也是一个巨大的人才蓄水池,必须格外重视。”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去年9月17日考察调研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时的谆谆嘱咐,也为长沙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标定了新方位、擘画了新蓝图。

长沙将以建设中国(湖南)自由贸易实验区为契机,以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为抓手,在推动版权生态治理、激发全市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促进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对标对表、精准发力,用乘风破浪之势,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新征程中作出长沙的版权贡献,奋力书写“十四五”开局之年长沙版权保护产业的新篇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