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风暖鸟声碎⑦ 世界上最小的鸭子

2021-04-07 08:25: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京明 叶艳娜]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风暖鸟声碎⑦ 世界上最小的鸭子

2021年4月7日 星期三 清明第4日

遇见棉凫,需要运气。曾经遇到一位鸟类研究者,说棉凫在湖南非常罕见。我很幸运,在望城铜官、湘阴白泥湖、常德柳叶湖都见到过。

印象最深的是柳叶湖,白鹤山下的水面上生长着大片芦苇、荷花,水雉在荷叶上轻盈地踱步。岸上的鱼塘里,白鹭时常光顾偷吃,淳朴的养鱼人也不恼,说是白鹭吃的是些小鱼,损失不了多少。

我和文艺中年潘学兵先生信步走着,来到一个农家小院前,锈迹斑斑的铁门紧锁,透过铁栅栏,可以看到满地青苔,应该是很久没人住了。

屋脊上8只棉凫在悠闲地晒着太阳,猛然看到我们,眼神中交织着惊讶和害羞,迅速从屋檐下钻进屋里。

人不住,鸭子住。

棉凫原本是在树洞中筑巢的,但它们很会偷懒,聪明地享受了人类建造的房子。

我们支起三脚架,装上长镜头,静静地等着时间的流逝,只等到棉凫从房屋中钻出来,飞上蓝天。

那是2009年的柳叶湖,现在这里早已被开发成了旅游景区。

【小名片】

棉凫可算是世界上最小的鸭子(体重160克,身长26厘米),羽毛主要呈白色。头圆,脚短,鸭喙很像鹅的喙,短而底部较深。雄性棉凫繁殖时毛色泛黑绿色光泽,头部、颈部及下身主要呈白色,飞行时,雄鸟双翼呈绿色并有白带,雌鸟羽色较淡。在非繁殖期间,雄鸟的羽毛与雌性的相似。一般生活在河川、湖泊、池塘和沼泽地。在树洞中筑巢。主要吃种子及蔬菜,尤其是睡莲科植物,也吃昆虫、甲壳类等。它们在树穴中筑巢,每次产8-15颗蛋。

棉凫在中国主要分布于四川中部至西南部、长江中下游以南地区,南至云南南部、海南岛以及广东和广西,偶见于华北及台湾。在我国广东、广西为留鸟,台湾为迷鸟,其他地方为夏候鸟,例如湖南。棉凫在湖南省分布地域较广,但并不易被发现,因繁殖期常单独或成对活动。

2021年2月,调整后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棉凫保护级别晋升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图文/张京明 设计/ 叶艳娜  智库/张志强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