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招商带来强“引力”——“获评‘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长沙凭什么”①

2021-04-07 06:48: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璐]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璐

4月2日,2021环球城市招商引资推介大会上,长沙市再次荣登榜单,荣获“2020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2020中国十佳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

盘点近几年长沙招来的项目,有英国BP石油、保诚集团、永旺、荷兰皇家壳牌、法国威立雅、德国大陆、新加坡益海嘉里等世界500强企业;也有爱奇艺科技、扬子江药业、中百集团、欣旺达、高力控股集团等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户长沙,吸引力何在?

环境不断优化,“三类500强”纷至沓来

阳春三月,浏阳经开区雅士林项目建设工地,塔吊林立,挖机轰鸣,工程车来来往往,戴着口罩的建筑工人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劳动。

该项目投资70亿元、建筑面积88万平方米,项目含基因筛选蚕种繁育中心,工厂智能化养蚕、缫丝、纺纱、织造、印染、服装、保健食品、生物医药等。投产后,项目预计年产值达300亿元,年创外汇超5亿美元。

“从2月份开始洽谈,到破土动工仅50天。”谈及该项目为什么选择落户浏阳经开区,雅士林公司董事长范茂林赞不绝口,交通便利,园区亲商、重商、富商理念强,办事效率高,企业投资放心、舒心、安心。

“主动调整招商思路、加大服务调度、拓宽招商渠道,力求引优引强提高实效。”长沙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好的营商环境已经成为长沙对外招商引资的闪亮名片。

为了拓宽外商来长投资之路,长沙市严格贯彻外商投资企业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及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全面取消针对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事项的审批或备案,落实外商投资企业“多报合一”改革。

去年,长沙克服疫情影响,招商引资乘势而上。全年引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138个,“三类500强”项目87个。

今年1至2月,全市共新签约重大招商引资项目19个,总投资额88.9亿元。共引进“三类500强”项目5个,总投资额18.5亿元,分别是望城经开区奥康集团湖南区域项目、芙蓉区世茂天誉项目、隆平高科种业硅谷商业中心项目、天心经开区思极科技湖南总部基地项目、岳麓区中车智行项目。

强链补链,产业链招商成效显著

去年7月8日, 广汽三菱新能源车项目开工暨研发大楼竣工活动在长沙举行,这标志着广汽三菱进入联合开发新时代,为企业未来发展注入了蓬勃动力。

近年来,长沙以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为主攻方向,抢抓窗口期,抢占制高点,不断完善政策配套与平台建设,优化汽车产业生态体系。比亚迪、天际等新能源车企相继落户长沙,全球汽车零部件企业排名前四的德国博世、日本电装、加拿大麦格纳、德国大陆,均在长沙投资建设了项目,集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研发、软件开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正在形成。

汽车产业补链强链,是长沙扎实推进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的真实写照。

自2017年开展产业链建设以来,长沙围绕22条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始终保持着“每2.3天新签约1个投资额过亿元的产业链项目、每15天新引进1个‘三类500强’产业链项目、每30天新引进一个投资额过50亿元产业链项目”的速度。

去年新签约项目中,既有比亚迪半导体晶圆项目、五矿新能源材料技术研究院等强链条、增动能的智能制造项目,也有京东智联云数据产业园、深信服网络安全与云计算研发基地项目、五八科创智慧产业等新兴产业项目。

创新招商方式,全市上下招商氛围浓厚

1月29日,浏阳市2021年一季度重大项目线上线下集中签约活动举行,13个重大项目作为代表进行线上线下签约,合同引资近160亿元。

3月25日,望城经开区举行2021年第一季度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43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达210亿元。华秋电子5G数字产业园、永旺梦乐城(长沙金圆)购物中心等一批优势特色产业及生活配套项目落户。

3月30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集中签约活动举行,25个项目签约,总投资330.9亿元。

在“三高四新”战略引领下,全市上下招商氛围浓厚,1至2月,长沙组织参加招商活动、举办重大项目签约开工仪式等十余场,长沙市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71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17.36亿元。

创新招商方式,长沙积极推动数字招商,启动数字化招商产业地图建设相关工作,积极对接省1+3招商平台,拓宽招商渠道。

今年,长沙还将聚焦长株潭协同招商,鼓励支持三市瞄准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动力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开展差别化、产业链招商,引进一批聚集度高的龙头企业和关联度大的配套企业。

相关专题:外商最满意,长沙靠什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