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丨风暖鸟声碎⑥鸟界“中国好声音”

2021-04-06 09:59:3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湘自然历丨风暖鸟声碎⑥鸟界“中国好声音”

2021年4月6日 星期二 清明第3日

春到清明,湖南大部分留鸟和夏候鸟已经或即将进入繁殖期,求偶的鸣叫欢畅又热闹。

画眉的表现可谓出类拔萃。雄鸟善用抑扬顿错、婉转多变的“长调”,来倾诉寻求配偶的激情。高亢时,激越奔放,似珠落玉盘;婉转时,如行云流水,悠扬绵长。更令人叫绝的是,画眉的鸣叫可持久不断,而且善于模仿其他鸟类鸣唱,当它们放开歌喉,一只鸟能叫出一群鸟的效果和风采,其位列中国四大鸣鸟之一,绝对实至名归。

作为留鸟,画眉终年较固定地生活在一个区域内,一般不会往远处迁徙。中国有“鹛类王国”之称,而湖南是画眉在我国的主要生活地之一。它们多栖息于阔叶林、针阔混交林、针叶林、竹林及田园边的灌木丛中。趁春光大好,去三湘大地的山林踏青,很大几率能遇见画眉。

除了从特别的鸣叫声辨认,画眉本身的“长相”也十分有辨识度。身体修长,略呈两头尖中间大的梭子形,具有流线型的外廓。全身大部呈棕褐色,头顶至上背具黑褐色的纵纹,下腹部中央小部分羽毛呈灰白色;眼睛周围雪白一圈,并向后延伸成一窄线直至颈侧,状如眉纹,仿佛中国传统戏剧中的脸谱。这正是画眉之名的由来。

由于美而善鸣,中国自古就有许多人捕捉画眉笼养取乐。现在,画眉已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私自捕捉、交易等均属违法。

【小名片】

画眉,属雀形目画眉科,能仿效多种鸟叫声、猫狗叫、笛声等各种声音。机敏好斗,主要生长在中国长江以南地区。各地画眉外表略有不同,均不善作远距离飞翔。杂食性,常在林下的草丛中觅食,主要取食昆虫,特别在繁殖季节嗜食昆虫,兼食草籽、野果。

每年清明到夏至前后这段时间,是画眉的繁殖季节,每对画眉每年一般可繁殖1至2次。雄鸟在繁殖期常单独藏匿在杂草及树枝间,极善鸣啭,声音洪亮悠扬。择偶配对以后,画眉便以“小家庭”为单位分散活动,寻找适合筑巢的地方。它们的卵呈椭圆形,浅蓝或天蓝色,具有褐色斑点,经过约半个月孵化,可诞生雏鸟。

文/彭雅惠 图/张京明 设计/  智库/张志强 统筹/周月桂 特别支持/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