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财政收入取得一季度“开门红”

2021-04-06 09:29:35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戴宁 李庚升] [编辑:金灵]
字体:【

湘潭在线4月6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戴宁 通讯员 李庚升) 日前,从湘潭市财政局传来喜讯:一季度,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1.28亿元,同比增长20.88%,完成全年预算目标的25.65%,超均衡进度0.65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中,非税收入占比34.45%。收入增幅与质量齐升,达到近十年同期的最优水平,顺利实现“开门红”。

从去年一季度财政收入大幅下降,到逐步实现全年收入转正,再到今年一季度的“开门红”,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意义重大,给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增添了极大的信心和动力。

抓好财源培植,释放企业活力

“企业活,财源活”。湘潭市财政收入取得一季度开门红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去年以来,湘潭市高位推动“双链”工程,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炯芳,湘潭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迎春牵头对全市30家重点骨干财源企业开展联点帮扶,充分发挥企业“抱团式”发展的规模效应。市财政部门第一时间成立联点帮扶、争资争项工作专班,制定“一企一策”对口帮扶政策,共争取上级政策扶持资金数十亿元。

“财政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减税降费各项举措,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增强市场主体内生动力。”市财政部门负责人说。为此,积极组织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调研、构建政策宣传培训立体矩阵,不断加强与税务、行业主管部门的协同联动,确保税费应减尽减。2020年,湘潭市累计新增减税8.7亿元,减免社保费等15.5亿元。2021年,市财政部门将继续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等新政策,让企业轻装上阵。

2020年以来,市财政部门积极推动“财政+金融+担保”模式,引导撬动金融资本、民间资本流向新兴产业领域。设立湘潭市中小微企业过桥资金,累计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过桥资金滚动使用达31.46亿元;设立湘潭市中小微企业缓释基金2000万元,通过构建财政“资金池”,金融机构向实体企业贷款损失给予补助。出资4.4亿元投入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和智造谷基金运作,目前已完成对湘牵工业、华夏线缆、三旺实业等18家企业的投资,促进高质量项目顺利落地。

加强政策引导,经济不断升温

近年来,湘潭市不断优化政策着力点,让积极的财政政策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动力。去年以来,为减轻疫情影响,湘潭市出台《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减免国有门面房租1200万元,为企业直接降低融资成本30%。为进一步释放园区发展活力,推动出台《促进园区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五条财政措施》,从产业发展、配套资金、激励机制、债券资金、债务管控五个方面给予园区政策扶持。2021年一季度,湘潭经开区税收增长33.35%,政策对园区发展的拉动效应逐步显现。为扭转新兴财源后劲不足的问题,出台《湘潭市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奖励政策》,在提升6个领域创税能力的基础上,今年将继续增加建筑、电力、医疗器械、成品油等4个领域,全力促进财税可持续发展。

2020年以来,湘潭市累计安排产业扶持资金、科技创新资金、招商引资专项资金超过10亿元,通过“一事一议”引进蓝思科技、吉利新能源跨界车平台、岳塘国际商贸城、京东电商平台和中冶京诚废旧钢材利用等项目,“输血”与“造血”并举,着力推动湘潭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勤征细管,不断壮大财力

近年来,围绕“保量增质”的目标,由市委、市政府牵头,构建财政、税务及协税护税单位协调联动的财税征管机制,每月初,市财政部门精准测算具体工作目标,明确收入基数,“以日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抓好均衡入库,确保颗粒归仓。

“充分运用大数据平台堵塞征管漏洞,既实现了便民服务,又使税费收入的征管更加高效。”财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说。去年,湘潭市建立财税综合信息平台,在全省首次实现省、市级财税数据实时更新共享,截至目前,平台共采集信息2283万条,对全市1158户年纳税额百万元以上企业精准监测,补缴房地产等领域税款近亿元。由财政部门自主开发的非税收入移动缴费平台,选择民生关注度高的考试费等政务服务缴费项目,开通微信缴费通道,实现线上缴费,目前已有34家单位加入非税移动缴费平台。此外,通过深挖国有资产、资源类收入,2020年实现停车泊位特许经营收入2.16亿元。下一步,将继续以特许经营出让为重点,主动谋划新的财政收入增长点。

“今年中央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同时,省委、省政府以前所未有的规格推动长株潭一体化,湘潭面临着重大历史性机遇,湘潭市经济增长后劲将不断增强,财税增收基础将更加稳定。”市财政局负责人充满信心地说。“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迈入“十四五”新征程,恰逢党的百年华诞,湘潭市财政收入一季度“开门红”已顺利实现,接下来将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继续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围绕“六个湘潭”建设目标,支持打造“四区一地”,全面实施“一六二”工程,强化财政担当,优化财政服务,努力释放发展“财”能。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