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湖南迎来不少游客:有人拍照打卡,有人听红色故事

2021-04-05 08:51:54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约好每年来听革命英雄的故事

清明假期湖南迎来不少游客:有人去橘子洲拍照打卡,有人去岳麓山听红色故事

好不容易等到清明,大家都已经准备出门踏青了。结果一看天气预报,没想到“清明时节雨纷纷”。

倔强的小伙伴,怎么能被雨轻易打败,拿起大棉袄,出门踏青了。

好不容易鼓起勇气出门,又在纠结到底去哪,岳麓山、省森林植物园,还是橘子洲?

对外地游客而言,有人第一次在景区听到革命先烈的故事,觉得很值;对于本地游客而言,有人看到了樱花,忍不住说一句“真香”。

潇湘晨报记者黎棠严远丹长沙报道

4月4日,清明小长假的第二天,景区急忙跟上了一波游园热潮。记者从湖南省森林植物园获悉,当日的游园预约已经达到了3万人次的上限;橘子洲景区迎来了来自各地的观光游客,特别是橘子洲头的毛泽东青年雕塑处,拍照打卡的游客几乎挤满了整个洲头,照片里面全是人头;岳麓山更是名副其实的“人气王”,截至下午4时止,共接待游客约9.5万人次,与去年同比增加192.3%。

踏青的同时防护措施也少不了,景区实行网上预约入园,想要游玩的市民切记要提前预约。

听革命英雄故事,外地游客觉得此行很值

清明假期第二天,红色旅游景区迎来游客,不少游客选择去革命纪念馆瞻仰英烈、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

4月4日上午,岳麓山景区蔡锷墓前,一大批前来祭扫先烈的学生们自觉地排成几行,一边认真听景区讲解员夏桢桢的讲解,一边缅怀先烈。墓前还摆放着很多花圈、花篮和挽联,都是前来祭扫的学校、单位或者是居民个人买来的。

景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清明节当天,景区专门组织讲解员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大部分时间在10时到11时、14时30分至15时30分这些时段,安排讲解员在爱晚亭、黄兴墓、蔡锷墓为游客提供义务讲解服务,讲述毛泽东、黄兴、蔡锷等先辈的光辉事迹,重现时代缩影,宣扬革命烈士的崇高思想品质和道德风范,以此来纪念为创立新中国而牺牲的先烈前辈。

前来祭扫的学生黄琴说自己是和同学还有家长一起过来的,他们还自己购买了鲜花。“听了这些革命英雄的故事之后,觉得他们很伟大,打心底里敬佩他们,所以我们几个人约好每年都来。”前来祭扫的人中还有一些外地游客,他们表示以前没有听过这些故事,景区提供的义务讲解让他们此行更有意义了。

当天,衡阳南岳区人民政府开展了“缅怀抗战英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南岳忠烈祠清明祭英烈”线下祭奠活动。据悉,今年清明期间,忠烈祠共开展百来场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并接待数以万计的烈士后人、学生、抗日老兵及社会各界人士前来祭奠和瞻仰。

为方便广大爱国人士对烈士英魂表达哀思,南岳忠烈祠也继续去年的线上“南岳忠烈祠清明云祭祀”活动,持续倡导人民群众以“云祭祀”、“云献礼”的方式来表达心中对抗战烈士的缅怀与敬意。目前参与《我对英烈有话说》献花并留言的人数已将近10万人次,现场手写留言牌留言的人数超3000人。

为观赏吉野樱用三台手机同时预约

前来游玩的市民廖女士是陪同家人前来的,家里亲戚听说省森林植物园有吉野樱,趁着假期专门从郴州赶过来的。“省森林植物园的樱花确实壮观,太美了,除了粉色、白色的,居然还有淡绿色的樱花,真神奇。”廖女士说,她提前打听好了怎么用手机预约入园,因为家里人多,她还弄了三台手机同时预约。

省森林植物园自从免费开放后,游客接待量比往年同期上升30%。4月4日,记者从省森林植物园获悉,景区实行免费开放、提前预约入园制度,4日当天预约入园的人数更是达到了上限3万人。

橘子洲景区也不甘示弱,记者从景区管理处了解到,4月3日,景区共接待游客4.9万余人次。4月4日截至下午4时,景区共接待游客6.26万人次。

假期第二天,气温舒适,游客量较大,从11时开始进入客流高峰。由于游客量剧增,景区联系龙骧橘子洲公司安排了10台22座应急接驳巴士停靠地铁广场疏散游客,并安排人员在地铁广场等观光车客流较大区域进行秩序维护。景区还安排了在岗值班职工、保安、保洁、大学生志愿者等共计240余人,重点分布在景区入口、地铁东西广场、洲头等处,负责游客文明劝导和秩序维护。

景区提醒广大市民游客,进入岳麓山、橘子洲等核心景区前,市民需提前通过“岳麓山橘子洲旅游区”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预约成功的游客需凭借预约成功二维码进入景区。

相关专题:清明追思 永怀家国——网络中国节·2021清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