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长沙靠什么?

2021-04-03 17:48: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璐] [编辑:伍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璐

4月2日,2021环球城市招商引资推介大会在北京举行,活动现场发布了《中国城市投资吸引力指数报告》。长沙市再次荣登榜单,荣获“2020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和“2020中国十佳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长沙,一座位于中部的内陆城市,却能跻身外商投资最满意的城市行列,靠的究竟是什么呢?

市场活力十足,持续释放强劲“磁力”

十三五期间,长沙外资利用稳步增长,一组数据可窥豹一斑:

2016年,长沙实际利用外资48.1亿美元,2020年这一数据增加至72.8亿美元,年均增长10.57%,占全省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一。

今年在“三高四新”战略引领下,长沙吸引外资实现“开门红”。据商务部公布,1至2月长沙实际利用外资(外商直接投资)2.87亿美元,同比增长45.3%,占全省总量八成以上。

长沙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体现出外商对长沙投资环境的极大信心。特别是面对疫情的影响及复杂的海内外形势,长沙市场活力十足,持续释放强劲“磁力”。

本三井物产、永旺等世界500强企业有望落户长沙;惠科光电、道依茨柴油发动机、正大农牧产业链等项目已实现首期投产;广汽三菱研发中心、夸特纳斯国际食材集采集配加工中心、卓伯根中国总部、英格卡(宜家)购物中心、沃尔玛(滨江保利西海岸)山姆会员店、立邦新材料华中区域生产基地等项目进展顺利,有望于今年投产或开业 ......

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73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长沙,其中境外世界500强企业99家。全市外商投资进入数量更多、规模更大、质量更优的良性循环。

招商引资也乘势而上。去年,长沙克服疫情影响,精准招商,全年引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138个,较省厅下达任务数多52个,较2019年多47个。重大招商引资活动省市签约项目履约率、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达97.75%、87.64%、36.97%,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8大核心建设项目、夸特纳斯(长沙)国际食材集采集配中心、顺丰电商产业园总包基地试运行。

今年1至2月,全市新引进投资过2亿元的产业链项目16个,计划总投资73.5亿元。中信集团种业硅谷商业中心、国家电网思极科技湖南总部、中车集团中车智行等“三类500强”产业链项目签约落户。

多措并举稳外资,打出“组合拳”。

围绕“稳外资”,长沙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2019年,长沙市政府出台了“外资十六条”,对外资项目提出了明确的支持标准;2020年,长沙市已兑现支持资金近1600万元。

今年,长沙市还将结合新近出台的《湖南省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修订完善该政策,进一步鼓励扩大利用外资。

按照国家、省对“稳外资”工作的要求,长沙市商务局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对重点外资企业和在谈、在建项目的常态化协调服务机制。当前,全市已铺排60家重点外资企业和40多个重大外资项目。要求各属地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建立外资工作专班,明确专人负责,积极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和项目在注册落地、要素保障、审批报建、融资对接、企业用工、人员出入境、产业链协同、供应链畅通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多措并举稳外资同时,长沙市还创新方式方法招商引资。

去年2月份,长沙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创新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疫情防控期间的招商引资工作。

针对人员流动受阻、现场接洽困难等难题,长沙加大招商项目整合和网络发布力度,推动网上招商,组织“线上招商会”等线上推广活动;利用电话、微信、邮件等方式对接企业和有关各方,根据问题导向制定每个项目推进计划,持续推进投资促进和招商工作。

线下招商也积极开展。全市招商战线大力践行“精准、舍得、执着”招商理念,围绕建链、延链、强链、补链,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去年引进的项目中,既有比亚迪半导体晶圆项目、益海嘉里粮油食品生产加工基地等增动能的智能制造项目,也有京东智联云数据产业园、深信服网络安全与云计算研发基地项目等活力迸发的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产业项目。

长沙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全市上下已形成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扎实推进“稳外资”工作,积极打造内陆地区开放高地的强劲氛围。特别是今年以来,更加注重外商直接投资引进,提升我市开放度,彰显高质量发展水平。

为长沙政务服务点赞,营商环境成为闪亮名片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为了持续在外资领域“引进来、留得住、能共赢”,长沙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增强外商投资的热情和信心。

企业是最有说服力的品牌和名片。全球500强排名第8位的英国BP(碧辟)集团于2019年在长沙岳麓区注册成立碧辟湖南公司。落户不久后,碧辟湖南公司提出办理增资手续。“长沙为我公司提供了容缺审批服务,从提出请求到企业完成变更仅用一天半时间。”碧辟湖南相关负责人为长沙政务服务点赞。

2020年,宜家在中国首个荟聚综合体亮相长沙。宜家集团在对外投资上有一套严格科学的决策体系,而宜家长沙荟聚综合体项目的审批流程前后只用了5个月,创造了纪录。宜家购物中心中国区总裁丁晖高度评价长沙的营商环境,认为和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广州、上海,在同等水平。

去年,长沙在“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积极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方面所积累的经验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并向全国推介。

在2月20日召开的全市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正式发布《长沙市打造内陆地区开放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明确提出实施开放环境优化行动,促进外商投资便利化、促进对外贸易自由化、促进营商环境国际化。

3月30日,长沙发布《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人才集聚发展若干措施(试行)》(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包括加速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海外人才、积极储备青年人才等10个方面45个政策点。政策明确对新引进的海内外高精尖人才和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经评审最高给予200万元奖励补贴、200平方米标准全额购房补贴等强有力举措。

今年,长沙将继续优化完善外商投资信息报告制度,健全外商投诉工作机制,推进外商投资便利化。同时,在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放宽外商设立投资性公司的申请条件、建立外商投资一站式服务联络点,并在全市推广。

相关专题:外商最满意,长沙靠什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