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95后邹彬,共赴一场青春的对话

2021-04-03 07:15: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淦璋 孟姣燕 肖秀芬] [编辑:伍镆]
字体:【


4月2日上午,新湖南大厦裙楼4楼多功能厅,邹彬在青春对话现场分享自己的青春故事。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摄

4月2日上午,新湖南大厦裙楼4楼多功能厅,邹彬展示新湖南形象大使聘书。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淦璋 孟姣燕 肖秀芬

走出大山、砌墙走上国际舞台、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亮相两会“代表通道”、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小砌匠”遇上大时代,绽放出人生最美的芳华。

这就是95后新化小伙、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质量管理员邹彬。他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书写了新时代的青春励志故事。

4月2日上午,春雨潇潇。由共青团湖南省委、中建五局、湖南日报社联合主办的“新时代·新湖南·新青年”青春对话活动在新湖南大厦举行。邹彬做客湖南日报社进行全国两会精神宣讲,并受聘为新湖南形象大使。

现场与邹彬共话青春的,有共青团湖南省委书记李志超,中建五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冬,湖南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姜协军,以及3位特邀嘉宾: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宇翔,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王威峰,湖南日报文体频道记者邓正可等。

跨越百年,青春热血依旧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青春对话活动开始前,邹彬和中建五局的同事们,专程来到湖南日报报史馆,向百年前的湖湘“后浪”们致敬。

湖南日报报史馆,是目前省内唯一一家报史馆,也是第五批“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泛黄的老报纸、定格历史的影像资料、印证时代变迁的办报设备,以及电子相册、新媒体等现代传播手段,让邹彬和“小伙伴们”感到十分新奇。

“回望党史,那些心中有火、眼里有光的青春,让人满怀羡慕,令人充满敬意。”在湖南日报报史馆里,中建五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冬感叹道,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每个湖湘青年都应该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

“曾经,人们的梦想是吃饱饭、穿好衣。新时代为人们提供了更多丰富资源,让年轻人可以更加自由地追逐梦想。”在青春对话活动现场,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宇翔说得透彻。

跨越百年,青春热血依旧。扶贫路上,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优秀青年共产党员有千千万万;战疫之时,众多85后乃至00后党员成为“最美逆行者”;为国争光,更多像邹彬这样的技术能手,在国际大赛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85后教师王威峰,来自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他的思想政治课很受学生喜欢。他直言,思政课光讲理论可不行,学生的“抬头率”不高。党的百年历程提供了丰富鲜活的素材,结合当下讲党史,以更鲜活的形式来讲故事,才能让00后大学生们更好感知党的百年奋斗历程。

党史学习教育如何面向青年走深走实?如何利用好湖南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和党史资源?陈宇翔说,他从自己30年的思政课讲学经验中创新了“行走的思政课”这一形式,带领学生们走进新民学会旧址、湖南第一师范现场教学,深入田间地头参与实践、宣讲理论,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活力和生命力。

与时代同行,奋斗的姿态最美

“横平竖直才好看,灰缝饱满才坚固。我特别关注砌筑成品墙体的观感和细节。有时候,自己砌筑得不满意,宁可推倒重来。也是我的这种坚持,让我的技能有一天被发现,让我有机会拿到全国第一名,拿到世界级的奖项。”对于自己的“走红”,邹彬今天说了心里话,“我不是‘网红’。但因为我,让更多人关注到建筑工人,我特别高兴。”

“奋斗就能出彩,每个人都了不起!”如同邹彬在今年全国两会“代表通道”上所表达的,“我们正处于一个非常伟大的时代,这个时代让我们年轻人和农民工都有了展示和提升自己的机会,也有了追求自己精彩人生的舞台。”

青春对话活动,邹彬的“小伙伴们”有话要说。

“今天回到新湖南大厦,我特别激动和自豪。从2013年到2016年,我在248米高的新湖南大厦项目担任总工程师。”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85后项目经理戴力,接连参与了328米高的长沙滨江金融大厦、238米高的华融湘江银行营业用房工程建设,见证了长沙超高层建筑的不断崛起。

戴力说,建筑业作为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从组织方式变革、技术革新到产业工人培育,都在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与时代同行,奋斗是永恒不变的主题。

在湖南日报旗下媒体矩阵开设的#新湖南形象大使邹彬#微博话题中,网友们留言,“大家都说‘打工人、打工魂’,青年‘打工人’最需要具备怎样的‘打工魂’”“梦想与现实可能有很大差距,怎样才能从‘后浪’成长为‘弄潮儿’”……

邹彬朴实地说:“我的学历不高,跟着我爸学砌墙,他也教得不多。我就看老师傅们砌墙,不断地钻研实践。在我的理解里,多看、多学、多想,坚持标准,敢于较真,‘打工人’要有精益求精的‘打工魂’。”

“在‘想到’和‘得到’之间,先要有一个‘做到’。”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威峰金句连连,“首先,我们对理想要有现实认识,理性客观。确定目标后,要脚踏实地,奋斗是最美的姿态。”

湖南日报90后记者邓正可直言,很久以前,就被满满正能量的邹彬“圈粉”。她说,作为一名党报新兵,面对新闻报道,要力争像邹彬砌砖一样好,敲出的每一个字,不仅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读者负责。

接续传承

湖湘血脉生生不息

青少年阶段,正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不可否认,当下快节奏的生活、飞速发展的社会,给不少年轻人带来了压力和烦恼。一句“心态崩了”,既是调侃,也蕴含着焦虑。

邹彬毕业于长沙建筑工程学校(中建五局技工学校),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缪玲勇也来到了青春对话活动现场。她说,邹彬的努力奋斗,为学弟学妹们树立了鲜明的价值导向。

立德树人。新时代,青年需要什么精神?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宇翔说,湖湘血脉生生不息,不论时代变迁,青年学子要树立爱国信念,立足于国家和民族,实现个人价值。要传承湖湘传统文化中蕴藏着的蓬勃力量和务实品质,既要有远大理想,又要脚踏实地。

在共青团湖南省委书记李志超看来,邹彬从“小砌匠”到“大国工匠”的成长故事,生动诠释了“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百折不挠、兼收并蓄”的湖湘精神,激励着青少年砥砺奋进。

中建五局每年招收应届毕业生3000余人,包含大量湖南高校毕业生和湖南籍学生。中建五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冬表示,在中建五局还有很多年轻人,他们和邹彬一样,奋力奔跑、追逐梦想,建功新时代、建设新湖南。

“爱岗敬业、精益求精、脚踏实地、为国奉献,是当代青年应有的情怀与担当。”湖南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姜协军说,邹彬的成长和产生的影响,是我们所处的伟大时代所书写的,也与共青团湖南省委、中建五局的精心培养、悉心呵护息息相关。湖南日报社作为党的新闻舆论主阵地,将继续关注青年、引领青年、激励青年。此次邀请邹彬作为湖南日报社·新湖南客户端推广形象大使,正是此意。

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湖南的希望在青年,未来也在青年。

相关专题:“95后”邹彬对话“新时代·新湖南·新青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