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邹彬在湖南日报社分享全国两会精神

2021-04-02 10:28: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淦璋 肖秀芬 摄影 李健]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4月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淦璋 肖秀芬 摄影 李健)今天,全国人大代表、中建五局总承包公司质量管理员邹彬来到湖南日报社,分享全国两会精神。

邹彬说,自己出生在新化,初中毕业之后就跟着父母到建筑工地打工。2014年,参加了中建五局“超英杯”砌筑技能比赛,拿下砌筑组第一名,随后,一路过关斩将,在2015年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上,获得了砌筑项目优胜奖,实现了中国在这一奖项上零的突破。2018年,当选了全国人大代表,并且成为了“邹彬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不定期在各个项目上指导工友们砌筑。

邹彬表示,今年全国两会有四个鲜明特点:

这是一次肩负重大历史使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会议的召开,向全世界传递了中国有效控制疫情,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加速发展的鲜明信号,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这是一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践行“两个维护”的大会。大会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各项报告和议案、大会组织领导机构等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

这是一次充分体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大会。大会充分发扬民主,充分尊重代表权利,充分吸纳代表审议意见。政府工作报告修改充实81处,规划纲要修改55处,为老百姓送上沉甸甸的“大礼包”,比如: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更好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等等。这一系列举措,彰显了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深厚民本情怀,折射出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这是一次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全面依法治国走深走实的大会。大会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案和全国人大议事规则修正案,这是两部法律实施30多年来的首次修改,必将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更好履职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大会表决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从制度机制上全面贯彻、体现和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原则,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邹彬说,参加今年全国两会,十分自豪,能够作为湖南代表团唯一代表登上两会“代表通道”为两会建言献策,为农民工群体发声,我的建议也得到了比往年更高的关注度。

也十分感动,会上提出,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增加农民收入”等等,这些内容让我感受到,国家对于我们农民工群体的关心和关怀。

更是十分期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我十分期待着2022年我再次参加两会时,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已经完成,同时,我也希望能够为此贡献力量。

相关专题:“95后”邹彬对话“新时代·新湖南·新青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