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中心城区今年将创建600个无烟家庭

2021-04-02 09:41:26 [来源:岳阳晚报] [作者:罗凯] [编辑:金灵]
字体:【

岳阳晚报讯(记者 罗凯)家庭是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场所,也是守护家人身心健康的第一道坚固防线。记者昨日从市爱卫办获悉,我市大力推进实施控烟行动,倡导无烟家庭建设,2021年中心城区创建无烟家庭至少600个,至2022年,创建无烟家庭1000个。至2030年,创建无烟家庭不少于4000个。

据市爱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控烟行动提出创建无烟家庭,就是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普及健康知识,推动家庭成员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劝导家庭成员不吸烟或主动戒烟,教育未成年人不吸烟,让家人免受二手烟危害。

无烟家庭是指任何人在家中任何时间、任何室内场所都做到不吸烟,包括卧室、客厅、书房、餐厅、厨房、卫生间、私家车等场所的室内环境。无烟家庭的基本要求是家中任何室内场所无吸烟现象,家中无烟具(烟缸、卷烟和电子烟等),家庭成员劝导家人或来访客人中的吸烟者不吸烟,支持其戒烟,家庭成员不敬烟、不劝烟,礼尚往来不送烟,家庭成员学习、了解烟草危害知识,积极参加控烟宣传活动,鼓励家庭成员积极参与控烟社会共治,参与控烟志愿服务工作。

符合无烟家庭基本要求的家庭均可申报,申报可采用居民自荐与组织推荐两种方式进行。居民对照无烟家庭基本要求认为符合要求可自行向居住地村(居)委会申报,也可实行组织推荐方式申报。爱卫办会同妇联、计生协等部门,依据无烟家庭基本要求,结合市级以上表彰的文明家庭、健康家庭及其他市级以上荣誉家庭综合考量,组织各街道、各单位择优推荐。

各区(管委会)卫健局和单位对居民自荐和推荐的无烟家庭名单逐一审核后,对符合无烟家庭要求的,填写《无烟家庭推荐汇总表》。区爱卫办以适当形式进行5个工作日的集中公示,接受群众评议监督。公示期满后,向市爱卫办提交推荐报告。市爱卫办会同市妇联、计生协等单位,对各区推荐候选家庭进行审核,提出岳阳市无烟家庭建议名单。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