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72年前,黑麋峰山下发出红色电波

2021-04-02 09:33:0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刘畅畅]字体:【  
1949年8月5日,人民解放军夜间从东屯渡出发,经五里牌,进入小吴门,举行入城仪式,宣告湖南和平解放。免遭战争浩劫的长沙人民夹道欢迎,挥舞旗帜,彻夜欢庆。古城长沙也由此翻开了全新篇章。

72年前,黑麋峰山下发出红色电波(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本报记者重访湖南和平解放秘密电台旧址所在地,见证乡村巨变

秘密电台藏身乡野大户人家中。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飞 摄

望城区桥驿的秘密电台为湖南和平解放作出了巨大贡献。

长沙晚报4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朱华)1949年8月5日,人民解放军夜间从东屯渡出发,经五里牌,进入小吴门,举行入城仪式,宣告湖南和平解放。免遭战争浩劫的长沙人民夹道欢迎,挥舞旗帜,彻夜欢庆。古城长沙也由此翻开了全新篇章。

争取和平起义的经过,是一场兵不血刃、考验共产党人智慧与胸怀的“暗战”。72年前,“滴答滴答”的电报声曾在望城区桥驿镇洪家村上空频频响起,成为那段风云激荡岁月中最动人心魄的旋律。如今,红色电波消失了,红色精神成为激励人们前行的不竭动力。

秘密电台藏身乡野大户人家中

洪家村在黑麋峰山脚,距离长沙北城区约半小时车程。从芙蓉北路拐进去,沿着平坦的村道前行,不几分钟就遇到了一处三岔路。沿着一条较窄的小路步行进去,在路的尽头就会看到一栋修缮好的百年老宅——这就是湖南和平解放秘密电台旧址。

看过其他红色景区的人,难免疑惑,这秘密电台怎么在如此偏僻的角落里?

“秘密电台就是要藏身秘密之处嘛!”洪家村党总支书记代远幽默道。指着紧邻旧址两三米远的一座高山,他表示,过去这里山高路远、交通不便,“谁会想起这里居然有一个秘密电台,在进行着这么重大的事?”

当地村民、讲解员段爱华端着几杯热气腾腾的芝麻豆子茶迎了上来。在村里,当年的那段红色故事如今已经家喻户晓。

1948年7月,解放战争进行到第三个年头,人民战争节节胜利,国民党政权风雨飘摇。在湖南,中共各级组织加紧统战工作,争取和平解放。作为湖南醴陵人,程潜心向和平,却苦于没有渠道与中共中央直接取得联系,举棋不定。

关键时刻,湖南地下党与党中央急需一条直接联系的通道,既能传递重要情报,又能及时获得党中央的指示。这时,土生土长的长沙人周竹安(出生于桥驿镇白石村,新中国成立后任驻保加利亚大使)临危受命,来到长沙建立秘密电台和情报站,推动程潜、陈明仁起义,为长沙和平解放作出重要贡献。

秘密电台起先设在长沙城区,多次被敌特侦测干扰。几经辗转,周竹安将秘密电台设在望城境内九福乡洪家冲丰毛圫(今桥驿镇洪家村)脚下周商农家,由周传弟担负起保卫电台的重任,周茂僧负责秘密电台的具体运作。

根据《长沙塘冲周氏家谱》记载,周竹安、周商农、周茂僧、周传弟都出自长沙塘冲周氏,他们为堂兄弟。

“除了地理位置和环境的优势,定在这里也是因为周商农是一位向共产党靠拢的爱国人士,1947年因反对内战,解甲归田,在当地有威名。周商农旧部周传弟则是一支地下党地方武装的负责人,能担任电台外围保卫工作。同时,周氏兄弟间关系紧密。”段爱华解说道。

百岁老人曾智救被捕同志

“乡下缺电,干电瓶又被敌军控制,报务员赵翰林只能尝试采用吉普汽车电瓶对电台进行充电工作。为了保证电台与中央不间断联系,安排了6个交通员来回长沙充电,保证电台正常工作。”

传递情报亦是艰难,大家想尽办法,最终将情报藏在油纸伞的伞柄中护送传递。

平江百岁老人任培宇是秘密电台唯一健在的见证人,去年他还到洪家村重访故地。

“任老时任湖南水上保安总队督察长,从事地下工作,担任秘密电台10公里范围的重点布防工作。”段爱华复述了老人的回忆:一次在张贴“毛主席与朱德总司令的约法八章”时,两名地下工作人员被抓。任培宇与抓人的连长套黄埔同学关系,把人给“要”了回来,避免了湖南和平解放秘密电台的暴露风险。

一次次化险为夷、攻坚克难,确保了秘密电台工作的正常开展,有力推动了长沙和平解放。

程潜、陈明仁于8月4日领衔发出起义通电,宣布湖南和平解放。秘密电台就此完成了历史使命,创造了“经过长期统战工作、先起义后谈判”的和平解放“长沙模式”。

红色资源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斗转星移,时空转换。昔日落后贫困的小山村早已“化茧成蝶”,焕发出新的活力,处处景色宜人、户户安居乐业。

“2019年秘密电台旧址对外开放后,每年都要接待两万多游客呢!村里热闹了,产业开始发展了。”代远介绍,望城区对旧址进行了保护性修缮,并安排了村民担任讲解员。

今年洪家村围绕红色景点周边打造盛家湾美丽屋场和万家庄美丽屋场,由党员牵头成立了美丽屋场委员会,近百户村民集体承诺:“积极支持乡村建设,每家每户投资投劳不少于五千元!”

“我曾资助过20多名学子,争取贡献更多力量!”“我一定发扬军人本色,为洪家村公益事业站好岗、服好务!”3月28日,洪家村同心爱心协会成立,退伍军人周少迪等村民纷纷慷慨解囊,募集善款11万余元及部分物资,专门用于帮扶村里困难群众、奖励勤奋学子。

产业发展的势头同样令人欣喜。

村里种植了草莓、高山蔬菜,养殖了小龙虾、羊和鸡鸭,开起了民宿、农庄、烤全羊店,农业产业发展红红火火。代远踌躇满志地表示,红色旅游景点建设以后,洪家村牵头成立了望城区红色驿家农业有限公司,“我们将整合农副产品,进行质量把控、打造本地品牌,同时开展红色旅游、餐饮、交通、会务、娱乐等项目服务,带动周边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鼓起村民腰包。”

“让红色引客、绿色留客。”桥驿镇党委书记毛斌表示,桥驿的红色资源十分丰富,已经发现挖掘了15处红色阵地,修缮完成了6处,今年将集中打造好红色美丽屋场群,串点成线,以打造特色红旅、农旅为目标加快桥驿全域旅游建设,以居民增收和游客满意度提高为目标做实乡村振兴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