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忙 “清明经济”热——长沙清明节观察

2021-04-02 08:14: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郑旋]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郑旋

“风雨梨花寒食过,家家户户子孙来。”在传统清明节到来前夕,各大陵园集中开放祭扫,长沙迎来清明祭扫的小高峰。记者走访发现,在清明节成为国家法定假日后,清明消费市场日益活跃,“清明经济”在长沙升温。

预约错峰,文明祭扫成风尚

3月31日上午11时左右,长沙市岳麓区谷山寺路上的车辆,短暂排起长龙。前往潇湘陵园祭扫的市民,有的选择下车,徒步入园。

“趁清明节还没来,人不多,网上预约,错峰扫墓。”市民陈女士和丈夫把车停好后,带着提前准备好的几根香烛、几支鲜花和一袋清明球,走进陵园祭奠父母。来之前,夫妻俩早已商量好,一切从简。

“我们倡导‘绿色祭扫、文明祭扫’,劝导群众不烧纸燃炮。”潇湘陵园工作人员曾茂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殡葬移风易俗不断推进,丧事简办、鲜花祭扫、网络祭扫等殡葬文明新风尚已深入人心。

“以前还要放鞭炮,摆上纸花纸屋,扫完墓,再去饭店吃顿饭……现在,这些都省了,不拘泥于形式,人到了,心意到了就好。”市民李先生完成整个祭扫过程,不到20分钟。

记者在潇湘陵园内看到,志愿者不断向前来祭扫的群众发放祭扫告知书、文明祭扫倡议书。在入园的主要路段、路口,横幅标语、告知牌、提示牌等,移步可见。

“毕竟还在疫情防控阶段,群众都很配合,不给自己也不给别人添堵。”曾茂说,今年清明,陵园错峰祭扫现象尤其明显,从3月26日起,陆续迎来祭扫小高峰。

今年,潇湘陵园继续推行祭扫预约,通过线上微信公众号和线下电话预约两种方式,分时、限流、错峰入园,预计整个清明期间,来园祭扫人数将达10万人。为了缓解祭扫交通压力,陵园新增87个车位,并租用公共交通车,高峰期每天发车20余趟次。

鲜花畅销,价格较往年上涨

清明,一束鲜花、一个花篮,寄托哀思。当下,这种低碳、文明的祭扫理念成为普遍共识。

在去往潇湘陵园的路上,分布着30多家商铺,各家除了售卖香烛、纸钱、清明球等祭祀常用品之外,数菊花卖得最俏。

“清明节前后的十几天是菊花销售的旺季。”在一家名为潇湘祭品商店的门前,黄菊、白菊等被包装成一个个精致的花篮,大小不一,十分醒目。店主冯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几天自己一个人忙不赢,特意叫上妹妹来帮忙编制花篮。

清明的鲜花销量上升,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今年的鲜花批发价格整体都涨了,我们卖得也稍微贵一些。”冯女士店里出售大小不同的花篮,从30元到50元不等,算上其他祭祀用品的收入,一天能挣1万多块。

“靠山吃山,只有清明或春节这样的节假日生意好,其他时间基本不会开门。”喻女士经营的春辉商店在潇湘陵园大门正对面,由于位置优越,店里的黄菊、白菊等祭祀盆栽,同样卖得不错。平日里,她在麦德龙岳麓商场上班,为了赶上清明买卖,她特地和同事换了几天班来开门营业。

在鲜花市场,菊花的销量也是最好的。“主要还是因为需求大,所以价格略有上涨。”岳麓青山园林花卉大市场多位老板表示,随着清明到来,黄、白两种菊花开始供不应求,人们对鲜花的需求也逐渐向高、精、尖、美趋势发展。“这说明,大家对清明这个传统节日越来越重视。”

饮食出行,节日消费多商机

除了鲜花,还有不少与清明祭扫相关的特色消费日渐火热,催生出“清明经济”。

连日来,潇湘陵园附近的烤全羊、金星柴火灶等饭馆一天能接待十几桌客人。服务人员说:“每天中午都有客,清明祭祖大家虽不会特意来吃饭,但时间恰巧赶上了,或一家人团聚,也会留下吃一顿。”

“清明经济”升温,饮食行业表现明显。在零食店、小吃店,各种口味的青团也比往常热销。离麦德龙岳麓商场不远,一家糕点店内,芝麻味、豆沙味等绿莹莹的青团令人垂涎欲滴。

“平时买青团的人并不是很多,我们做的也不多;但清明节到了,买的人多起来。除了逢年过节,青团只有现在这时候最好卖。”糕点店老板一边揉着糯米粉,一边对记者说道。

吃青团,只是清明的传统文化习俗之一。恰逢四月,春暖花开,清明踏青郊游,在民间亦成习俗。加上国家法定放假3天,在一定程度上更加激活旅游消费。

在清明节正式到来前,长沙已有旅行社陆续推出清明期间踏青、旅游活动,招徕游客。“受放假时间所限,我们推出的省内游、近郊游比较多。”湖南中青旅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近郊游中,宁乡、浏阳是热门选择,红色主题线路尤受追捧。

近年来,有相当一部分市民青睐自驾出游。“难得休息,时间不长,扫墓之后就想带家人到周边玩玩。”今年清明节,赵女士准备带孩子自驾去宁乡观花明楼刘少奇故居,一同看炭河千古情演出。

相关专题:清明追思 永怀家国——网络中国节·2021清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