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潮 百年颂62】湖南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67年前,湖南首次迈进“两会时间”

2021-04-02 06:55: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奕樊 视觉 叶艳娜 视频 周林熙 杨思]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胜利召开,开启了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的新历程。用普选的方法在湖南选举代表管理地方国家事务,讨论决定全省的重大事项,标志着湖南民主政治建设和地方政权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政协湖南省委成立,标志着政治协商制度在湖南正式确立。

春日,数十只鸟雀飞翔着掠过湘潭一大桥,桥两岸垂柳丝绦,桥上车水马龙……坐落在湘潭市雨湖区的湘潭一大桥是湖南首座横跨湘江的公路桥,如今已运行近60年,日均车流量超过十万台次。

(1954年8月,湖南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长沙召开。图为大会现场。资料图片)

在1954年的湖南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时任湘潭市市长张耀民和10几位人大代表共同提交了建设湘潭市一大桥的建议,并很快得到了答复。1959年11月2日,经过中央的批复和层层规划论证,湘潭一大桥正式破土动工,改写了千里湘江上无公路桥的历史。

“这是我们第一次代表群众行使宝贵的政治权利,每一个建议都是从人民中来,代表人民心声。”回忆历史,今年97岁高龄的张耀民感触颇深。

人民代表从人民中产生。1953年1月,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作出决议,决定在1953年召开由人民普选产生的乡、县、省(市)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然后在此基础上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一场具有历史意义的基层普选在湖南热火朝天地展开。1954年3月,全省9市86县15624个基层单位开始进行基层普选,各级选举委员会共抽调训练干部近10万名,到基层指导普选和人口登记工作。

基层普选,是湖南人民第一次真正行使民主权利。政治上大翻身的广大选民,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普选工作中。韶山乡100%的选民投出了自己神圣的一票;湘西各少数民族人民如同欢度节日般,身着盛装参加选举。据统计,全省共登记选民1849.9858万人,参加投票的占选民总数的88.74%。截至4月中旬,选民共选举出乡、镇人大代表共32万余人,并普遍召开了乡、镇人民代表大会。

(1954年8月10日至14日,湖南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大会期间,代表们举手通过“关于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决议”。 张云龙 摄)

1954年8月10日,湖南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人民首次迈进“两会时间”。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周小舟致开幕词:“这是全省人民民主专政制度跨进一个更加完备、更加巩固阶段的标志,也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事件。”

会议听取了省人民政府关于1953年以来的施政工作报告,讨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草案,作出拥护宪法草案的决议,选举林伯渠、蔡畅等50人为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

这一年,湖南遭受历史上罕见的洪涝灾害,为此会议还着重研究了“依靠群众、增产节约、生产自救、节约度荒”的方案,要求全省人民把抗灾增产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

从1955年至1957年,湖南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相继召开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会议,讨论决定了湖南若干重大事项。据统计,5次会议共收到人大代表提案2517件,件件都由省人大转有关部门做了处理。

1955年,“两会”的另一位主角也闪亮登场。当年2月18日至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长沙举行,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同时正式成立。省政协第一届委员会由中共湖南省委、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等22个单位(界别)的代表人物组成,体现了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扩大和巩固。

(《新湖南报》关于湖南省政协一届一次全体会议的报道。资料图)

在此后的4年里,第一届省政协委员会召开3次委员会和17次常委会,积极发挥了政治协商和智囊作用,为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推动湖南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如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早已深深扎根湖湘大地,两会成为全省人民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回眸来路,中国发展的每一次历史跨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每一次提升,人民民主始终是坚固的基石,彰显出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第一次基层普选,湖南妇女参选率达90%以上

新中国成立后,妇女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政治权利。1953年颁布的选举法特别强调“妇女有与男子同等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邓小平在《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草案的说明》中强调:“在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中,必须注意选举适当数目的妇女代表。不能设想,没有适当数目的妇女代表的人民代表大会,会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在1953年的湖南第一次基层普选中,为发动妇女同志参选,湖南省委省政府采取了很多办法:成立包括妇女在内的选举委员会,加强对选举工作的领导;加大宣传力度,多方位动员妇女参加选举;注意妇女同志的特殊情况,重点解决她们听报告和照顾孩子的实际困难;用说唱、快板、小品、图画等妇女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

通过广泛发动,妇女同胞参选率达到90%以上。全省共选出县市级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女代表3913人,占代表总数的15%;省人大代表101人,占代表总数的18%;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女代表9人,占湖南全国人大代表总数的18%。

9位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女代表,包括蔡畅、李贞、帅孟奇等。其中,33岁的康菊英是最年轻的女代表。康菊英原本是一名童养媳,解放后,她成为了衡山县横塘乡农业生产合作社社长,在普选中被人民一票一票地,从乡选到县,从县选到省,从省选到了北京,成为一名光荣的全国人大代表。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奕樊 视觉 叶艳娜 视频 周林熙 杨思

湖南日报社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联合出品

相关专题:湖湘潮·百年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