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启动“我们的节日·清明·忆百年峥嵘 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

2021-04-01 23:49: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燕娟 梁可庭] [编辑:杨帆93]
字体:【

(4月1日,在宁乡市沙田乡何叔衡烈士纪念碑前,200余名各界代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活动参加人员依次向何叔衡烈士纪念碑敬献小菊花。)

(84岁老党员易伯衡给青少年讲党课。)

(少先队员合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本组图片均由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辜鹏博 摄)

华声在线4月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梁可庭)青山不语,丰碑永存。今天,在宁乡市沙田乡何叔衡烈士纪念碑前,由省文明办举办的2021年湖南省“我们的节日·清明·忆百年峥嵘 做时代新人”主题活动正式启动。绵绵细雨中,4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学生等各界代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勇做时代新人。

上午11点,烈士纪念碑巍然矗立,庄严肃穆,各界代表在纪念碑前整齐列队,活动在情景主题节目《建党先驱》中拉开帷幕。出生于湖南宁乡的何叔衡和留守中央苏区的红军一万六千余人,在掩护红军主力进行战略转移的惨烈战斗中,面对数十万国民党军队的重重围剿,遭受重大损失。何叔衡在战斗中临难不苟,为掩护部队突围,不拖累战友,他纵身跳下悬崖,与敌人作最后一搏,壮烈牺牲,实践了他“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铮铮誓言,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

“我们当地人对何叔衡烈士的事迹早已耳熟能详,但每一次重温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都是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沙田乡乡长胡志卓是一名“90后”,他说,沙田将继续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把以何叔衡、谢觉哉为代表的先辈们的红色精神转化为乡村振兴的不竭动力。

随后,全体党员高举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并在烈士纪念碑前敬献花篮,表达对革命烈士的悼念和敬仰之情。党员们纷纷表示,通过瞻仰烈士纪念碑和重温入党誓词,感受到了强烈的心灵激荡和精神洗礼,更加坚定了对党的信仰、对党的忠诚。

现场活动结束后,84岁老党员易伯衡为青少年讲授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做新时代的好孩子》主题党课,鼓励孩子们养成向上向善、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的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

“清明前夕开展此次活动,既是弘扬传统文化,缅怀革命先烈,也是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要努力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勇当建功新时代的实践者。

此次活动由长沙市委宣传部、宁乡市文明委承办。当天,参加人员还瞻仰了何叔衡故居、谢觉哉故居,参观了宁乡四髯生平陈列馆。

相关专题:清明追思 永怀家国——网络中国节·2021清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