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复老照片,11年他帮上万顾客找回照片背后的珍贵记忆

2021-04-01 21:03: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亚苹] [编辑:杨帆93]
字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亚苹

消除噪点、套索魔棒、钢笔工具描图……3月31日,33岁的周标紧盯着面前27英寸的电脑屏幕,握着鼠标不断移动的右手与在键盘各种快捷键上变换的左手紧密配合,耐心补齐黑白照片中残缺的衣角,“照片里的少女是顾客过失已久的奶奶,得尽快修复好。”

一台电脑、一个个处理图像的修图工具,在光影交错间,动作娴熟的周标为上万个顾客修复过老照片,帮他们重拾儿时的珍贵记忆。

生计之选 闯荡江湖的他结缘老照片修复

2006年,初中毕业的周标跟着父亲去海南闯荡。彼时,父子俩辗转在各个景点摆地摊,既帮游客拍景点游客照,又承接一些简单的老照片修工作,在各种光影之间,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推着小木桶,里面放着打印机、扫描仪,在所有摆地摊的行业中,照片修复收入还算不错,至少能养活自己。”

“不过,市场的需求是固定的,地摊摆久了生意自然就淡了。”回顾起职业初始,周标笑着说,摆摊时经常有附近的居民拿着损毁的老照片来询问是否能够修复。2009年,周标便研究起网页制作,开了一家主营老照片修复业务的淘宝店。

靠着慢慢积攒的口碑和过硬的照片修复技术,周标的网店吸引了天南地北的消费者。通常而言,老照片修复的价格在百元上下浮动,而最终的价格,则要以照片损毁程度及修复时间而决定。

事实上,看似简单的老照片修复,依靠的是极大的耐心与专业性。消除噪点、套索魔棒、钢笔工具描图……周标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修复照片还需要一定的美术基础,“你要用想象力去描绘那些破坏严重的细节,再根据图片的立体感、明暗关系、透视结构来还原。”

“总有人问我修复黑白照片时会不会感到害怕。事实上,每一个人让人害怕的鬼魂,都是别人日思夜想却再也见不到的人。”周标深知,那些拿着有折痕或色块脱落的黑白老照片咨询照片修复的顾客,或想通过照片回忆往事、或想怀念故人,“顾客出于信任提供珍藏已久的老照片,若是修复得不尽人意,不仅会砸了招牌,更会让期盼之人心愿再度落空。”

完成心愿 帮岳父还原父亲生前模样

十余年的老照片修复经历,周标在上万老照片中听到一段段感人的过往。2020年盛夏,山东人吴先生将一张斑驳的黑白照片发至短视频平台上,那是一张有很多裂痕、人物五官也严重损坏的照片,“那是我爷爷的大哥去参加孟良崮战役前,穿上军装拍摄的一张纪念照。解放战争结束了,伯公却牺牲了。”

拿到这张被藏在腌菜缸中数年的军装照,周标一夜没合眼。第二天,他便补齐了军装照上的细节和身后茂密的树林,将还原后的老照片发给了吴先生。“两天后我把复原后的老照片打印下来,拿给爷爷看,当时他就哽咽了。”吴先生说。

用照片修复技术,周标还帮岳父完成了夙愿。数年前,仍在襁褓中的岳父还未满月,岳父的父亲便去世了。“岳父从来没见过爸爸的模样,我跟妻子想给他一个惊喜。”2020年3月,比照着岳父的嘴巴和鼻子、姑姑的嘴巴以及参照多位长辈的口头描述,一点点还原爷爷生前的样子。最后,周标制作了十几个版本,一一打印下来请90多岁的奶奶辨认,“她选中了一张,说很像他。”

2020年清明节,周标将爷爷的照片送给岳父。“当时岳父一句话也没说。后来岳母偷偷告诉我,晚上岳父常常捧着照片,默默流泪。”周标说,2021年春节回到岳父老家,那张还原了长辈们记忆中爷爷样子的照片,被放在了神龛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