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减”为进 增“能”添“绿” 株洲跻身绿水青山典范城市

2021-04-01 09:01: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永亮 欧阳坚 崔林]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3月3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永亮 通讯员 欧阳坚 崔林)株洲市区空气优良天数从2015年277天增至2020年317天,空气污染综合指数从5.38降至3.81,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10、全省第一。这是3月29日,株洲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彭小中给记者提供的一组数据。

“曾是全国十大空气污染城市之一的株洲,成功实现逆袭,跻身‘中国绿水青山典范城市’。”彭小中不无自豪地说。

转型升级,以“减”为进。株洲铁腕治污,近年来累计关停2000余家污染企业,直接削减工业产值700多亿元。严把环评审批关,严禁“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项目上马,2016年以来,否决不符合城市发展定位和生态环保要求的项目90个,涉及投资100多亿元。与2012年相比,去年株洲市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减少,万元GDP能耗累计降幅36%,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降幅48%。

增“能”添“绿”,生态宜居。株洲秉持优势优先发展理念,打造中国动力谷,构建以轨道交通、航空、新能源汽车三大动力产业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加速培育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打响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净土持久战,空气综合指数连年下降,全域水质达到Ⅱ类标准,修复治理土壤27.64万平方米。国土绿化同步推进,2016年以来,累计新增人工造林90.33万亩、无林地和疏林地封山育林137.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2.11%。

今年,株洲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启动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巩固“蓝天300天”“全域Ⅱ类水”“土净生态好”。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