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利以本地故事本土方言讲活党史

2021-04-01 07:01: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宁奎 通讯员 黎小湘] [编辑:刘茜]
字体:【

让村民坐得住、听得懂、学得进、受触动

慈利以本地故事本土方言讲活党史

华声在线3月2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宁奎 通讯员 黎小湘)“原来,我们的红色‘家底’如此丰厚。”3月29日,慈利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在该县老棚村谢家垭党支部,以接地气的方言土话,讲述发生在这片土地的故事,将红色历史故事、深刻理论讲鲜活。

“前仆后继跟党走——蹇家姐弟的坚定信仰”“袁任远腥风血雨中寻党”“永不消逝的电波:中共第一位无线电报务员张沈川”……3月以来,慈利县用“本地教材”“本土方言”讲述“四史”,让群众坐得住、听得懂,学得进、受触动。

慈利县是革命老区、红色热土,贺龙、萧克、袁任远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开辟红色根据地,拥有一批革命根据地旧址和红色遗址。该县深入挖掘身边的红色故事,广泛征集红军长征经过慈利的史料,目前共收集文字资料2.7万字、图片57幅、史料考证材料23篇。整理编纂《慈利革命斗争史》《慈利县革命老区发展史》,推出《慈利党史大事件》《慈利红色故事》系列节目,采用微宣讲、渔鼓、快板、“三句半”等多种形式,在全县掀起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热潮。

“红色故事不应尘封在老辈人的记忆里,而要在我们这一代身上传承下去。”慈利县苗市镇党委书记李佳晟说,该镇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侧重于“本地味道”和“量身定制”,采用村村响、微信群、微宣讲和讨论发言等多种形式开展宣讲,取得良好效果。

相关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