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身边“活党史” 耒阳100位老兵口述史料

2021-04-01 06:53: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德荣 通讯员 赵娟 李双鸿]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3月3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德荣 通讯员 赵娟 李双鸿)“我曾是‘金刚钻’团——中国人民解放军23军67师步兵199团的战士,传承和发扬‘金刚钻’的革命精神,是我这个老党员的使命……”3月30日,耒阳市导子镇浔江村,老兵肖俊红精神矍铄,用洪亮的声音讲述自己的故事。

92岁高龄的肖俊红,有71年党龄。在近2个小时里,老人生动讲述了自己从战火纷飞的朝鲜战场,到建设家乡、振兴乡村新战场的故事,将“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老兵形象活灵活现展现出来,引得众人点赞。

这是耒阳市100位老兵口述史料的一幕。今年3月以来,耒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本土热衷红色故事采写的作家、摄影师等,分成8个采写组,深入全市100名老兵家中采访,倾听和记录红色故事,挖掘身边的“活党史”。采访结束后,他们将把老兵的故事文稿整理汇编,公开出版。

据悉,此次采访的老兵年纪最大的96岁、最小的85岁,党龄均在60年以上。通过老兵口述史料,“抢救”一段段鲜活的党史,以便后人继承和发扬老兵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耒阳是革命老区,是湘南起义的主战场,红色资源丰富。近年来,该市开展“红色基因传承三年行动计划”,收集、整理红色人物故事,修缮红色遗址,举办红色故事宣讲等。

相关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