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潮 百年颂61】湖南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迈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一大步

2021-04-01 00:05:4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杨帆93]
字体:【

湖南“一五”计划是三湘儿女建设社会主义新湖南的第一部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既体现了国家的要求,又切合湖南实际,反映了群众的心愿,因而得到全省人民的积极拥护和支持。到1957年,湖南“一五”计划提前超额完成,迈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一大步。

红砖清水墙、红板瓦屋顶,位于株洲市芦淞区的国营三三一厂苏式建筑群,始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是株洲工业发展早期的一段见证。

不远处,沪昆线和京广线上列车不停驶过。恍惚间,仿佛听见60多年前火车轰鸣声、车间机械声和工人欢笑声,又回到那令人激情燃烧的“一五”时期。

从1953年起,全国开始编制和执行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根据中央下达的国家“一五”计划的方针和任务,湖南省有关方面从1951年冬就着手准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多次修改,历时3年,拟定了《湖南省发展国民经济第一个五年计划纲要(草案)》,并于1955年12月经湖南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讨论通过。

“一五”时期,国家要求湖南大量生产粮食、工业原料和出口物资,以支援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在那个一穷二白的年代,三湘儿女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智慧和勇气开拓前行,热火朝天、轰轰烈烈地开始了第一个五年计划。

(株洲硬质合金厂(国营六〇一厂)建厂初期,前苏联专家在生产现场指导。资料图片)

当时,在苏联援建的156个重点项目中,国家安排了7个项目在湖南,分别是:株洲硬质合金厂、三三一厂、株洲电厂、株洲洗煤厂、湘潭电机厂、桃林铅锌矿和瑶岗仙钨矿。全国694个限额以上的大中型建设项目,安排在湖南的有38个。株洲,也被确定为全国八个新建重点工业城市之一。

(1954年1月,湘潭电机厂试制成功我国制造的第一座电孤炼铜炉。图为工人正在装配。易地 摄)

当时中央布局在湖南的企业有多强?比如株洲硬质合金厂,是中国第一个专门生产硬质合金的企业;三三一厂,是中国第一家航空工业企业,成功研制我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第一台重型摩托车发动机等;湘潭电机厂,自行设计制造当时全国最大容量的单相电力变压器等。这些企业,都创造了多个国内第一的辉煌业绩。

国家重点工程带动湖南工业发展,一批新型工业城市在三湘大地崛起。全省许多骨干企业,加上其他配套的大小企业,像灿烂的群星散布在湖南广阔的土地上,初步摆开了湖南工业布局的架势。这些骨干企业的建设,大部分集中于铁路沿线的株洲、湘潭和衡阳等城市及其附近,使这些地区的面貌发生了较大变化。

在那个万物生长的年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不仅是工厂。湖南的农田水利建设、交通运输业、国内外贸易、文化教育卫生事业等均有较大发展,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

尽管“一五”时期湖南有4年遭受严重自然灾害,但到1957年,全省农业总产值仍达33.81亿元,超过“一五”计划的5.66%;粮食总产量达113.24亿公斤,比1949年增长近1倍。湖南农业丰收,不仅解决了全省人民的吃饭问题,而且支援了全国经济建设。5年内,湖南共调出粮食25.5亿余公斤,其中供出口的大米达70万吨。

此外,湖南还从人、财、物等方面大力支持国家重点建设。据不完全统计,5年内湖南为国家提供煤炭1170万吨、锰矿52万吨、铁33万吨,以及大量的有色金属产品。

在中共湖南省委和省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经过全省人民的努力,到1957年,湖南第一个五年计划提前超额完成,国民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

(湖南党史陈列馆展示“一五”期间湖南重点工矿企业。湖南党史陈列馆供图)

1957年,全省工业总产值达18.19亿元,超过“一五”计划的16.83%;发电量、原煤等20种主要工业品产量,有17种超额完成了“一五”计划目标。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湖南交出了第一份五年计划的答卷。

心中有目标,眼前有方向。正因为有党的坚强领导,在百业待兴之时,全国人民连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中国才能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物换星移,这股精神和干劲延续至今,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创造新奇迹、谱写新篇章。

湘潭下摄司:“一五”期间崛起的“电工之城”

“一五”时期,除了株洲由一个小镇发展成令人瞩目的新兴工业城市外,湘潭也旧貌换新颜。湘潭是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彭德怀等人的故乡,人杰地灵,物华天宝,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位置。

从新中国成立至“一五”时期,国家和省里先后在湘潭市新建和扩建湖南农药厂、湘潭电缆厂、湘潭棉纺织厂、江南机器厂等一批大中型厂矿,使该市一跃而成为新兴的工业城市。

湘潭的下摄司,是岳塘区的前身,国民党政府1937年就宣布要在这里建立“工业区”。但他们搞了五六年,仅建成1个电灯泡厂,生产一年多便停工了;1个发电厂仅盖了3栋厂房,连发电机也没有安装。1943年至1945年间,这点可怜的建筑物都被炸光了。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政府又在这里搞工业建设,也只办起1个小小的电工厂和发电所。

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一五”计划建设,下摄司已成为湖南新兴工业区之一。它拥有全国闻名的大型企业湘潭电机厂和规模较大的湘潭电厂、湘潭电线厂,还有为国家培养电工人才的湘潭电机制造学校和中央电机工业部门的干部学校。人们称下摄司为“电工之城”,这些骨干企业的建设,使湖南工业生产能力进一步加强。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燕娟 视觉 李真明 视频 周林熙 杨思

湖南日报社 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 联合出品

相关专题:湖湘潮·百年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