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2025】创建国家中心城市,长沙扬帆远航

2021-03-31 22:18: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淦璋] [编辑:杨帆93]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淦璋

内陆城市强势崛起,正重塑我国经济格局和城市创新格局。

包括长沙在内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又迎来历史性机遇。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30日召开会议,审议《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促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发展。

“创建长沙国家中心城市”已经写入近日公布的《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简称《纲要》)。

长沙在新时代里,正踏浪高歌,扬帆远航。

发展坐标:对外提高集聚力和影响力

过去“楚汉名城”,如今“网红顶流”,长沙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正焕发出新的生机。

广迎天下客的长沙,交出了亮眼的数据。2020年国庆黄金周期间,长沙铁路客流量排名全国第五,仅次于北上广深;首次跻身国内酒店预订最多的十大城市;地铁单日客运量超200万乘次,创下新高。

城市经济崛起,让这份“烟火气”更加有“底气”。2004年,长沙GDP总量为1108亿元,排名全国城市第35位。2020年,长沙GDP总量已突破1.2万亿元,跃居全国城市第15位、省会城市第6位。

是什么让长沙这样一个不沿边、不靠海的城市,迸发出如此惊人的发展动能?

持之以恒抓产业、强产业,长沙以智能制造为核心,激发产业发展的“百舸争流”。“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名片不断擦亮,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等7大千亿产业集群日渐成型,长沙在全国的经济版图中占据一席之地。

从一年比一年精彩的岳麓峰会到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从全国重要高铁、航空枢纽城市到运营国内首条中低速磁浮线路,从世界500强企业相继布局到“首店经济”“首发经济”越做越旺,长沙积攒了越来越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提升省会城市功能,全方位抬高发展坐标,长沙离国家中心城市还有多远?

《纲要》提出,长沙对外提高集聚力和影响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国际文化创意中心、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国家综合交通物流枢纽,积极创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高水平建设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开放平台,擦亮长沙中非经贸博览会、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等开放名片。

省会担当:对内增强辐射力和引领力

依托“一带一部”定位、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长株潭都市圈和湖南自贸试验区,为长沙加快发展带来一系列重大利好。而且,京广高铁、沪昆高铁“金十字”之外,长沙又将新添渝长厦高铁,辐射带动能力更强。

作为湖南“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格局中的核心,长沙要承担更重要的使命。

一年之计在于春。3月的长沙,大事件不断。

“星盛号”盾构机始发,下挖湘雅路过江隧道,为长沙首条双向六车道过江隧道;湖南湘江新区、长沙市岳麓区23个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超700亿元;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管委会揭牌启用,“高含金量”的人才政策发布。

城市建设、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客观地说,国家中心城市居于全国城镇体系的核心位置,要承担起国家使命,成为新时代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

有前景的城市让人向往,有温度的城市引人靠近。

2015年至2019年,长沙连续4年每年的人口净流入超过 20万;2020年底,长沙常住人口增加到880万,一年净增人口近41万。稳房价、优安居,长沙连续13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正在成为宜居宜业乐土、吸引人才高地。

世界城市群发展的一般规律表明,中心城市与周边地区之间关系会经历一个先集聚、后辐射的过程,到一定阶段后,集聚愈强则辐射愈远。

《纲要》提出,长沙对内增强辐射力和引领力,做大中心城市规模,增强城市活力和吸引力,辐射带动环长株潭城市群发展,建成宜居乐业安全的特大都市。推进湘江新区高质量发展,推动湘阴、九华新片区规划建设,提升新区现代化国际化发展品质。

相关专题:你好!2025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