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多地出现冰雹,最大直径达5.5厘米

2021-03-31 16:58: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华声在线3月31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张倩)昨日,冰雹、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齐齐造访湖南。记者从省气象局获悉,30日8时至31日8时,怀化、湘西州、张家界、益阳、常德和长沙出现13站冰雹,其中,最大冰雹直径为麻阳5.5厘米。

之所以出现冰雹,湖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红武解释,“前期湖南气温偏高,积累了充沛的能量,热力条件较好,此时弱冷空气南下,冷暖空气在湖南交汇,两者产生激烈对抗,能量得以释放。因此湖南出现了以短时强降水、冰雹、雷暴大风为主的强对流天气。”

冰雹天气还会不会继续?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受西南暖湿气流和中低层切变共同影响,省内大部分地区有降雨发生,湘中以北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受冷空气影响,湘北最高气温有所下滑,为17~19℃,而其他地区最高气温为26~28℃;最低气温方面,湘西南为17~19℃,湘东南为22~24℃,其他地区为14~16℃。

气象专家提醒,关注今明两天湘西、湘中以北局地强降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注意防范对交通、电力、通讯、临时建筑和设施农业的不利影响,谨防可能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积涝等;湘中以北地区轻度倒春寒,注意做好春耕春播为农服务。此外,近期湘南地区降雨偏少,森林火险等级较高,注意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