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智能化,长沙成研发中心

2021-03-31 09:45:2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广军]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湖南拥有各类农业机械920万台套,到2025年全产业链主营收入达500亿元

农机智能化,长沙成研发中心(链头条)

一台台中联农机驶向全国各地。长沙晚报通讯员 彭凯剑 摄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广军

春光正好,眼下春耕春播生产正陆续展开。长沙企业喜获纷至沓来的市场订单,其中拖拉机、抛秧机、小麦机更是成为网红产品,交付量持续创新高,火热发往春耕一线。

“铁牛”上阵,种田轻松。开春以来,湖南已投入500万台农机助春耕。彰显农机现代化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的勃勃生机。

近日召开的湖南省农机工作会议明确,到2025年,全省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2%,农机制造规模工业总产值达到500亿元。

如今,随着中联重科、三一重工、铁建重工等在工程机械制造方面的研发优势进一步凸显,4G网络已在农村全覆盖并迈向5G,以及储能产业油动改电动的创新,湖南农业机械研发、制造、应用全产业链正在迈向新的高地。

农机成“网红”,中联重科拓展农机装备制造

随着天气回暖,长沙的乡间大地再次活跃起来。随着新型农业机械的推广使用,春耕活动科技含量多了、农民耕作负担轻了。

同样,接踵而至的订单,也让中联重科的农机生产线一片忙碌,产能不断提升。生产车间内,工人们争分夺秒忙碌在工位上,以快节奏的生产节拍,不断刷新着单日产品下线数量;发运场地上,一台台满载拖拉机、小麦机产品的货运卡车不分昼夜驶向全国各地,交付到用户手中。在中联农机汉寿事业部,抛秧机、育秧机单日发运量更是连续突破历史记录,迎来一波交付高峰。

火爆的交付发运场面,彰显用户对中联农机产品的认可与信赖,该公司生产的小麦机和抛秧机更是一不小心就成了网红。

“现在农机加入了很多智能化的新技术,不但可以无人驾驶,还可以自我学习,实现自动作业,未来智能化的农机和农业一定是年轻人的广阔天地。”用户小霍说,经营智慧化农场才是他的目标。

未来农业是数字技术、生物技术、智能制造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融合发展的智慧时代,目前,中联重科已经开始在智慧农业方面发力耕耘。3月初,湖南首家智慧农业示范基地——中联重科沅江智慧农业示范基地正式开工。另外,中联重科还与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政府签订了智能农机制造基地建设项目。

“我们大力拓展农机装备制造、数字智慧农业等业务,就是希望通过这一系列的前沿布局,能以高端装备和智慧农业发展新格局,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作为。”中联重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与中联重科一样,长沙各大工程机械企业纷纷布局智能农机,打造智慧农业。三一重工发力高端农机和无人机,山河智能牵头成立丘陵山区果园智能装备创新联盟,而铁建重工自主研发的箱式采棉机已得到市场认可,稳占国内六行采棉机市场第一份额。

打造新高地,“一中心两基地三示范片”是重点

随着我省扎实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全省企业创新研发了履带式旋耕机、轻型履带拖拉机、秸秆压块成型机、稻草自动编织机、林下垦覆机、机插秧化肥同步深施机、有序抛秧机等一大批国内首创农机产品,已拥有各类农业机械920万台套。

如今,湖南农机产业已逐步形成完整产业链。全省现有农机生产企业8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农机企业161家,农机制造和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268亿元。

更令人振奋的是,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十四五”期间打造全国智慧智能农机产业链发展高地,“一中心两基地三示范片”是重点:即建设以中联重科牵头,相关科研院所、生产企业参与的长沙农机研发中心;汉寿县、双峰县两大农机制造业基地及长沙、衡阳、岳阳、益阳、郴州等农机装备产业集群;洞庭湖片区、湘中丘岗片区和武陵山、罗霄山片区三个智慧智能农机应用示范片区。

同时,拟以建设智慧智能农机产业链条、培育龙头企业和产业集群、加强农机研发推广、建设数字农业示范基地、推进农业机械化、用好用活社会资本、强化科技支撑和人才队伍建设、助力湘产农机“走出去”等多项措施,努力攻克“卡脖子”技术,推进农机制造智能化、产品智慧化、操作无人化。

目标是到2025年,全省农机产业链主营收入较2020年翻番,达到500亿元。

强化产业链,湖南农机化发展迎来机遇期

没有农业机械化,就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

五年看头年,争取“开门红”。近日召开的湖南省农机工作会议明确,2021年要创新研发新机具,强化机耕道等基础设施,推进设施农业、无人农场建设。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农作物种植全程机械化趋势不断发展,中高端农机产品将迎来市场契机,尤其是智能农机的推广和应用,将会帮助农机企业开辟新市场和制高点。

湖南农机生产研发一直以来有较好的基础,丘陵山区耕作机具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列,已组建了智能农机省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创新平台,拥有中联农机等一大批规模农机企业。

如今,随着农业农村部明确将湖南纳入丘陵山区农机化提升4个试点省之一,并将对全省打造智慧智能农机产业链发展新高地给予支持,湖南农机化发展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机遇期!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