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2025】长株潭都市圈如何“出圈”

2021-03-31 06:45: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孟姣燕

3月25日出炉的《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加快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将长株潭建成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这与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的“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加快武汉、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同频共振。

在国家区域经济版图中,长株潭锚定新坐标,迎来历史性黄金机遇。

“湖南的长株潭”升级为“国家的长株潭”

一直以来,长株潭区域是湖南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国家“十四五”规划在长江中游湘鄂赣3省间勾画了一个“同心圆”,并对长株潭给予新定位:与武汉都市圈一起,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

长株潭不再只是湖南的长株潭,升级为国家的长株潭,使命更大、责任更重,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要彰显新担当。

促进自身发展、服务全国大局,湖南与国家规划同频共振,《纲要》提出发展壮大长江中游城市群,密切长株潭城市群与武汉都市圈、昌九都市圈的深入连接,强化交通互联互通、能源协同互济、产业协作互补、环境协调共治、科技协同互助、市场一体开放,共同打造“中三角”。

不久前,湖北党政代表团来湘考察,省际高层交流目的明确,就是抢抓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机遇,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高质量发展。

放眼全国,北有京津冀,南有粤港澳,东有长三角,西有成渝双城经济圈,中部地区尚缺强有力的增长极。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中三角”携手“出圈”,是题中之义,更需主动作为。

建设长株潭都市圈,形成1小时通勤圈

“都市圈”是“城市群”发展的动力,是城市化走向高级形态的必然。

《纲要》提出,以长株潭3市主城区为核心、1小时通勤距离为半径,打造长江经济带最具增长潜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

长株潭都市圈概念的提出,意味着长株潭一体化的实施路径更清晰、更聚焦、更下沉。

建设长株潭都市圈,城市的辐射带动效应会愈发显现,县区甚至乡镇一级的表现越来越活跃。

不久前,长沙雨花经开区与株洲经开区签订相关合作协议;1月底,长沙天心区、湘潭岳塘区签署了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区域合作框架协议;湖南湘江新区在南延北扩中已将湘潭九华、湘阴纳入协同开发区域……长株潭产业和人口正在聚集,融合的热浪奔涌。

实施长株潭一体化工程,百姓更有获得感

3月28日,长沙市天心区、株洲市石峰区、湘潭市岳塘区联合主办马拉松赛。一场马拉松,跑出融城的热度。

《纲要》提出,大力实施长株潭一体化工程,推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改革开放、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一体化。

未来5年,湖南将建设轨道上的长株潭,形成1小时通勤圈;研究建设长九高铁、长沙至岳阳、长沙至衡阳城际铁路;推进既有长株潭城际铁路“高密度、地铁化”运营;加快建设长株潭轨道交通西环线工程,规划建设长沙地铁6号线人民路站至株洲西、湘潭北至湘潭站至株洲西、长沙至宁乡、黄花机场至浏阳、长沙西-山塘站等市域轨道交通。

《纲要》还提出,推进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标准化便利化,实施公交、社保、图书馆等“一卡通”,三地老百姓的获得感将变得更具体。

相关专题:你好!2025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