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八十九集

2021-03-30 14:17:49 [来源:芒果云] [编辑:周泽中]
字体:【

2年前的今天,5G来了

两年前的今天,全球首个行政区域5G网络在上海建成并开始试用。

2019年3月30日,在上海市虹口区举行的“双千兆第一区”开通仪式上,首个5G手机通话拨通,这意味着上海成为全国首个中国移动5G试用城市。

具备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等特性的5G,到底会给人们国民经济带来怎样的改变呢?

当前,新一轮信息技术正加速全球竞争力版图的重塑,各主要经济体都在发力新基建,争取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掌握主动权。

相比传统基建,新基建指的是以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基建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正在加快释放。

5G建设可以说是数字新基建的领头羊。一张5G网络,能够支撑起庞大的新一代信息产业并渗透到其他领域,赋能千行百业,形成强大的溢出效应和牵引效应。

2020年3月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强调,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截至2020年底,我国已开通5G基站超过71.8万个,实现所有地级以上城市5G网络全覆盖,5G终端连接数超过2亿,“5G+工业互联网”在建相关项目超过1100个,5G+远程会诊、5G+自动驾驶、5G+智慧电网、5G+远程教育等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正在日益成为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