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28.8万只候鸟从湖南启程北归

2021-03-30 10:00: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刘茜]字体:【  
候鸟有信,应时而归。又到春暖花开时节,全世界数以亿计的候鸟从越冬地启程,它们要飞跃成千上万公里,向繁殖地回归。

28.8万只候鸟从湖南启程北归

候鸟北迁 携手“护航”

黑翅长脚鹬从长沙上空飞过。(资料图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京明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

候鸟有信,应时而归。又到春暖花开时节,全世界数以亿计的候鸟从越冬地启程,它们要飞跃成千上万公里,向繁殖地回归。

“目前已知全球有9条主要候鸟迁徙路线,其中,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线是候鸟种类和数量最多的迁徙通道。”省林业局专家介绍,湖南正是这条迁徙通道的重要一环。

3月26日,全国“2021年春季候鸟保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通报春季候鸟迁徙动态,部署相应执法监管措施。

28.8万只候鸟从湖南启程北归

“最早是白鹤、白枕鹤,春节刚过就陆续启程了,估计现在快到中俄边境了。”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总工程师姚毅做了仔细记录,他一直密切关注保护区越冬候鸟的动态。

时下,是罗纹鸭最活跃的时候,成千上万形成列队,分批次集群起飞;在北极圈苔原地繁殖的小白额雁也在准备启程,“在雁类里面它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

湖南属于全国候鸟迁飞主要通道省份,每年春季3至5月、秋季9至11月,大批候鸟主要沿雪峰山脉、罗霄山脉和武陵山脉三条线路迁徙。也有不少鸟类冬季停留我省越冬,其中,环洞庭湖区是它们的主要越冬栖息地。

近年,我省组成专业调查队伍,开展环洞庭湖区越冬候鸟调查,共记录鸟种7目12科53种。2020年冬季,全省越冬候鸟达到28.8万只,鸟类数量和种类为近十年之最。

数量排前三的为罗纹鸭、豆雁和绿翅鸭,分别占总量约22.5%、20%、8%。监测到国家重点保护鸟类7种1万余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黑鹳、白鹤、白头鹤等,国家二级保护鸟类有白琵鹭、小天鹅、白额雁、灰鹤等。

“迁飞过境湖南的鸟类更多,历史统计有数百种。”湖南师范大学生物学教授王斌说,这些候鸟飞抵我省的时间将持续到4月中下旬。

对候鸟迁飞重点地区实现保护全覆盖

越山川过海洋,一日千百里。对于鸟类来说,迁徙是一场艰苦卓绝的“使命”,过度劳累、饥寒交迫、非法猎杀……使无数候鸟半途陨落,无法归家。

“对候鸟的迁徙路线和野外栖息地进行有效保护十分重要,关系到候鸟能否得到充足休栖和补给”王斌教授称,据了解,自2012年开始,我省在环洞庭湖区、雪峰山脉和罗霄山脉、武陵山脉的候鸟迁徙重点区建立了43个候鸟保护站,实现候鸟保护重点地区全覆盖,并在候鸟迁飞季全程实行24小时值守巡护。

“值守巡护是发现、报告和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主要途径。”省林业局表示,目前,我省各地都已积极组织生态护林员,制止、查处非法猎捕候鸟行为,大范围开展清网、清套、清夹和清除毒饵等活动。

长期持续的巡护打击,促使省内打鸟等破坏鸟类资源的非法行为大为减少,历史形成的打鸟点都已经转为“护鸟点”“观鸟点”。

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各类各级自然保护地586个,总面积238.52万公顷,占我省国土面积的11.3%,为候鸟栖息、觅食提供了良好的生态保护。

近年,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国内外专业机构合作,对重点保护候鸟进行卫星跟踪。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张鸿举例,通过对小白额雁跟踪摸清了其迁徙全程路径和停歇地,因此实现了全程、多地信息沟通,“今后可实施有针对性的保护措施。”

非法猎捕候鸟将追究刑事责任

益阳沅江,地处南洞庭湖,是我省候鸟迁徙鸟道中的一处重要休栖地。3月份以来,沅江市林业局乘“清风行动”之机,发起多次突击检查,共收缴捕鸟网35条,解救放生许多鸟类。

省林业局表示,“清风行动”是国家林草局等8部门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的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的专项行动,查处非法猎捕候鸟是重点内容之一。为此,省内各级林业部门联合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等有关部门,对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单位、经营利用场所、运输寄递企业、电子商务平台等进行监督检查,依法严查非法销售禁用猎捕工具和毒饵行为,一旦发现非法捕杀、交易、运输、食用候鸟等野生动物等触犯刑律行为,严格追究刑事责任。

鸟类专家表示,迁徙的候鸟来自世界各地,存在携带传染性病毒的可能,非法猎捕后将带来致病隐患。公众遇到需要救助的野外种群或个体,应联系属地林业管理部门或野生动物保护机构,由专业机构经科学论证或咨询专家意见后统一组织实施。

城乡居民发现非法猎捕、交易、食用鸟类等行为和线索,可拨打110向公安机关报案,也可拨打当地林业管理部门电话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