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县“清明祭树湘”缅怀革命先烈

2021-03-29 08:57: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通讯员 陈志军]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陈志军)昨天,道县烈士纪念园陈树湘生平事迹陈列室,人们认真聆听英烈的故事;陈树湘烈士、红三十四师烈士墓地前,各界群众自发献花,寄托哀思……清明前夕,道县举行以“断肠明志 绝对忠诚”为主题的2021年“清明祭树湘”纪念活动。道县县委书记吴恢才介绍,活动以传承“树湘精神”为核心,发挥道县红色资源的积极作用,助力产业发展、文化创新。

1934年11月,红军主力进入道县境内准备抢渡湘江。敌人前堵后追,企图围歼红军于湘江东岸。在党和红军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临危受命,率领全师官兵掩护主力红军抢渡湘江。红三十四师付出巨大牺牲完成了任务,陈树湘不幸受伤被俘。趁敌不备,陈树湘从伤口处掏出肠子,用力绞断,壮烈牺牲,践行了“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豪迈誓言。陈树湘牺牲后,道县人民自发将他安葬。从此,“树湘精神”在道县生生不灭、薪火相传。

今年的“清明祭树湘”纪念活动,道县邀请了红五军团、红三十四师烈士后代参加祭奠活动。现场,红军后代动情讲述父辈们的革命故事,带领大家共同走进那段血与火的峥嵘岁月。道县县委书记吴恢才讲授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绝对忠诚的精神力量》的主题党课。还开展了“重走长征路——追思·沿着长征足迹前进”红色主题体验活动,大家从陈树湘烈士牺牲地石马神村出发,徒步至红三十四师最后渡过的葫芦岩渡口结束,感悟长征精神。

据悉,本次活动分为线上线下共同举行,纪念活动现场及清明节祭祀活动,通过国内各大网络平台发布,在全社会营造传承红色基因、缅怀英烈事迹的浓厚氛围,共同迎接建党100周年的到来。

相关专题: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