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 | 树界“硬汉”

2021-03-27 09:09:3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潘华]
字体:【

湖湘自然历 | 树界“硬汉”

2021年3月27日 星期六 春分第8日

如果想要探寻时间的痕迹,不妨去摸一摸赤皮青冈。

粗犷的黄褐色主干携着麟麟的树皮,向上攀长。裸露的部分根系,带着几分不羁,写满了岁月沧桑。

赤皮青冈是青冈属中相当珍贵的树种,湖南多称其为红椆。坚硬的木质是它“出圈”的理由。

赤皮青冈的硬度是松树的5倍。在采伐时,新的锯子往往只能担得起1方赤皮青冈的采伐,换作别的树种,至少可以锯5方。正因为其坚硬的材质,它抗虫蛀蚀、遇火难燃、耐湿不腐,广受称赞,是江南四大名木之一。

赤皮青冈这铁骨铮铮的“硬汉”,也有可爱的一面。

粗犷的树皮下,是纹理优美而富有光泽的内里,仔细一闻,还有幽然的清香。它结出的坚果在未成熟时是青色的,小小的缀在枝叶之间,果脐微微凸起,像戴了一顶小帽子。

等到成熟时,这些带着卡其色小帽子的果子变成红褐色,纷纷从树上掉落。这颗小小的种子里面,富含着丰富的淀粉,红腹松鼠闻着味寻来,囤积一些越冬。大概对它们来说,种子就像小饼干一样香甜吧!

赤皮青冈主要分布在江南山地地区,因种子不易萌发,往往呈零星分布。

(绥宁县关峡苗族乡插柳村赤皮青冈古树群落。这片古树群落里最大的一株赤皮青冈树龄已有1000年,直径2.8米,高30余米。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童迪 摄)

在湖南通道溪口镇坪头村暮冲组,有一处珍贵的赤皮青冈树群落,足有39株古树。绥宁县关峡苗族乡插柳村,还有一株千余年树龄的赤皮青冈。

春天,种下一棵赤皮青冈,说不定秋天时候,也会吸引到可爱的小动物来家里做客呢?

【小名片】

种名:赤皮青冈

形态特征:常绿乔木;叶片倒披针形;小枝、叶背、花序和苞片均密被灰黄色绒毛;壳斗碗形;坚果倒卵状椭圆形。

生长习性:喜光,幼时耐阴,耐寒,抗干瘠,酸性、中性土壤均能生长。

适宜栽植地区:全省海拔1000米以下地区。

主要用途:树型高大挺拔,树冠阴浓,材质坚硬致密,木材红褐色,纹理直,质坚重,强韧有弹性,具材用与观赏价值。

文字/彭可心 马文艳 设计/曹舒琴 智库/牟村 统筹/周月桂 图片与资料/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