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上的湖南之最】黄埔军校:湘籍学员人数居全国第一

2021-03-27 07:36: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佳俊]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佳俊

1924年1月,国民党一大在广州成功召开,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为了造就革命武装的骨干力量,在共产党人的建议下,国民党一大决定创办一所陆军军官学校,即黄埔军校。

1924年6月16日,在苏联和中国共产党的帮助下,中国国民党陆军军官学校(黄埔军校)在广州黄埔长洲岛上正式成立。

在黄埔军校的创建、招生和教学过程中,湖南共产党人以态度积极、措施得力、参与人数众多、作出贡献极大而载入史册。

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湖南共产党人十分重视黄埔军校的开办和教育工作。按照毛泽东“革命军队是实现革命理论的先锋,多选派党团员或进步青年到军校学习,培养党的武装骨干”的主张,共产党人何叔衡负责湖南的秘密招生事宜。毛泽东负责上海的招生工作,在《陆军军官学校第一至第四队详细调查表》上由学员亲笔填写的“入校介绍人”栏中,蒋先云、伍文生、李汉藩、张际春和赵楠5名湖南学生都填写的毛泽东。

中共湖南党组织推荐了大批党团员和工农运动骨干报考黄埔军校,蒋先云、陈赓、彭明治、袁仲贤、刘畴西、蔡申熙、王尔琢、赵自选等人都是经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选派进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学习的学员。

据统计,黄埔一期毕业生635人,湘籍学员就有197人,其中共产党员50多人,湘籍共产党员占黄埔一期共产党员的半数以上。

被誉为“黄埔三杰”的黄埔一期毕业生陈赓、蒋先云、贺衷寒,均是湖南人。其中,蒋先云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黄埔军校,又以文武第一的成绩从黄埔军校毕业。从入学到毕业,蒋先云囊括了所有科目考试的冠军,创造了黄埔校史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黄埔军校还培养了中国现代革命军队的第一批女兵,其中湖南籍女兵人数众多,曾宪植、谢冰莹、胡筠等都是第一批被录取的湖南女兵。

国共合作期间,一共招了六期学员。在中共湖南党组织的组织动员下,湖南为黄埔军校输送了大量优质生源。黄埔军校前六期总计14295名学员,其中湘籍学员有4004名,人数居全国各省第一。

相关专题:党史上的湖南之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