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2025】新坐标 新格局 新作为——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新湖南

2021-03-27 07:16: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淦璋]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淦璋

中部湖南,在新的历史坐标中如何谋划新一轮发展?

3月25日发布的《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着力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新湖南。要立足“一带一部”,主动对接融入国家区域战略布局,整体优化区域格局,促进区域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

率先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增长极

(高铁长沙南站。京广高铁与沪昆高铁在此形成“高铁黄金十字交叉”,成为中国高铁版图上的“黄金”枢纽。该站也是长沙集高铁、公路客运、地铁、磁浮于一体的立体交通枢纽,市民出行可零距离换乘。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首席记者 郭立亮 摄)

今年全国两会,“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被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3月中旬以来,先有湖北省党政代表团来湘考察,共话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后有长株潭都市圈与长江经济带部分城市举行政务服务合作线上签约。

《纲要》高位谋划:把促进自身发展与服务全国大局有机统一起来,立足国家战略谋划区域发展,加强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提高湖南在全国区域经济格局中的地位。

建设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增长极。在区域经济格局上打造“三个高地”,在交通区位上构建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在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将长株潭建成最具增长潜力的现代化都市圈,在长江经济带上成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打造畅通高效的重要节点,全面提高湖南区域发展竞争力,努力在中部崛起中走在前列,率先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增长极,成为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接续区。

建设长江上中下游密切合作的高效经济带。积极对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密切长株潭城市群与武汉都市圈、昌九都市圈的深入连接,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协作区。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度往来与合作,加快对接粤港澳的铁路建设和铁海联运发展,建设湖南至大湾区3至5小时便捷通达圈。

建设西部陆海经济往来的双向大通道。依托渝长厦、渝湘高铁,突出发挥怀化门户枢纽作用,连通大西南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扩大湘桂琼合作,深化与北部湾地区在东盟国家物流产业园、多式联运、国际中转运输等方面合作,对接海南自由贸易港、北部湾经济区,合作共建陆海新通道。

“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布局优势互补

根据《纲要》,湖南将构建优势互补的区域布局,优化形成“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格局。

长株潭三市以全省1/7的国土面积、22%的人口,创造了40%以上的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引发令人瞩目的“长株潭自主创新现象”。

“一核”赋予了长株潭更重要使命。《纲要》提出将长株潭建成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核心增长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主阵地、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主力军、新一轮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未来将重点建设湘江发展轴,严格保护长株潭生态绿心,依托京广、沪昆、渝长厦等重大交通通道,打造宁乡、浏阳、韶山-湘乡、醴陵-攸县等城镇组团,形成“一轴一心、三带多组团”空间格局。

建设岳阳、衡阳两大省域副中心城市,是当前区域发展的热门话题。

前不久,研究建设长沙至岳阳城际铁路的消息,让岳阳市加快建设全省第二经济强市“更有底气”。《纲要》指出,岳阳市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要用好用足通江达海优势,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到2025年GDP力争突破6000亿元。

视线转向南边。3月25日,中国二十冶衡阳高新区科技创新基地二期项目举行开放活动。该项目是衡阳市承接产业转移、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标志性项目。《纲要》定义衡阳市发挥老工业基地和交通枢纽优势,当好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

打造京广高铁、沪昆高铁、渝长厦高铁三条高铁经济带,推动四大板块协调发展(推进长株潭地区一体化发展,促进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绿色发展,加快湘南地区开放发展,提升大湘西地区开发水平),在《纲要》中都有浓墨重彩的表述。

《纲要》还提出实施“特殊类型地区振兴工程”,即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十大工程、革命老区红色文化传承保护工程、民族地区凝心工程、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工程、重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独立工矿区改造提升工程、产业转型升级工程、工业遗产保护利用重点工程、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

“一圈一群多点”,构建新型城镇格局

波澜壮阔的城镇化进程,让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跨过50%大关。根据《纲要》,湖南将构建大中小协调发展的城镇化格局,以中心城市引领都市圈、以都市圈带动城市群、以城市群辐射全省,优化形成“一圈一群多点”新型城镇格局。

做强长株潭现代化都市圈,扩大长株潭整体能级效应,到“十四五”末建成人口达到1500万左右、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的特大都市圈。

做大“3+5”环长株潭城市群,推进地级城市及30万人口以上县城等多点优化布局,壮大发展一批区域性城镇群,支持一批经济强县(市)率先发展成为中等城市,培育若干城区人口20万以上新生中小城市。

立足特色发展卫星城、专业特色镇和综合强镇,将乡镇建成服务农民的区域中心,形成全省人口、产业合理集聚、科学布局的新型城镇体系。

提升城镇承载力和宜居性是题中之义,《纲要》提出实施新型城镇化提质升级“一揽子”工程。

城市更新工程。统筹城市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加强居住社区市政配套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增加公共活动空间保护,到2025年,各市州60%以上社区达到完整社区建设标准。

城市防洪排涝工程。完成109个未闭合城市防洪保护圈的闭合,系统提升排水防涝能力。

产城融合发展工程。鼓励园区集中建设生活配套设施,建成一批服务精准化、产城融合度高的现代化智慧园区。引导县域特色经济和农村二三产业在县城集聚发展,建设一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园区。

区域性城镇群发展工程。加快建设益阳益沅桃、郴州“大十字”、邵阳东部、衡阳西南云大、怀化鹤中洪芷、娄底娄涟双冷新城镇带、永州冷祁零城镇带、常德津澧新城等区域性城镇群,提升区域协同发展能力。

特色小(城)镇高质量发展工程。创建工业、农业、文旅三类特色产业小镇,壮大特色产业规模,推进产镇融合发展。

相关专题:你好!2025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