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千亩紫云英美了乡村富了农民

2021-03-26 10:38: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力 唐文华] [编辑: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6日讯(通讯员 马力 唐文华) “种植紫云英不仅能净化空气、美化环境、改善土壤,还能从旅游产业与农业产业上帮助农民增加收入。”3月22日,站在武冈市湾头桥镇山青村千亩盛开的紫云英花田边,该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宏明对记者说。

去年,山青村在土壤检测中,396亩水田由于存在相关金属含量超标,被定为“严格管控区”。为促进农业绿色持续发展,去年10月,武冈市农业农村局在该村启动“严格管控区”种植结构调整工作,将受污染水田及周边耕地全部退出水稻种植,连片播种1700余亩紫云英和油菜花。

武冈市融媒体中心  匡远静 摄

“紫云英花开了后,好多人来欣赏,其中大部分是外地人。看花的人来了后,也带火了村里小商店、小饭店的生意。”山青村村民老李说,最近每天都有上百人来村里看花,络绎不绝的游客们在村里购物、吃饭,让村民们有了“旅游”收入。

李宏明介绍说,紫云英还是一种优秀的农业“经济作物”:花开季节,村民养蜂,可产出价格较高的优质蜂蜜;留种销售能为农户带来每亩500至600元的收入;紫云英收获后,可再种植一季旱粮作物;紫云英翻耕进土地,是优质的有机肥,不仅可以改良土质,还能节约买肥料的钱。目前,山青村以“紫云英+蜜蜂养殖+旱粮作物种植”模式,每亩预计能为农户增收1000元以上。

据悉,山青村紫云英种植区域已成为武冈绿肥生产示范基地。借鉴该村经验,武冈“严格管控区”的水田已全部退出水稻种植,将按照“一村一品”,推进耕地生产结构调整,打造全域冬种景观农业。为确保区域内农户转型不减收,该市还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农户每亩可享受补贴400元。

相关专题:邵阳武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