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2025】“十四五”民生“红包”,请你来拿

2021-03-26 09:05: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孟姣燕 曹娴]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可心 孟姣燕 曹娴

3月25日,湖南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发布。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亮方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十四五”时期,将重点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面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强化就业、教育、健康等社会事业的保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湖南将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控制失业率,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

建设教育强省,湖南将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主要办好5个层次的教育: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到2025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2%;推动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农村地区教育资源配置,义务教育巩固率稳定在98%以上;加快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到2025年,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3.5%;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到2025年,争取3所高校在若干学科领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约50个学科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一批特色高水平职业院校和特色专业群。

湖南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十四五”期间将深入实施健康湖南行动,争取布局建设国家医学中心,创建专科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到2025年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目标。建立重大疫情医疗救治体系和生物安全风险防控体系,使我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2025,这些“目标”也亮眼

1.到2025年,制造业企业入园率提高到85%以上,园区制造业营收和税收占规模制造业90%以上。

2.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争取达到13000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数量翻一番,力争全省建成各类新型研发机构400家以上。

3.建设两大省域副中心城市。到2025年,岳阳地区生产总值力争突破6000亿元,衡阳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5500亿元左右。

4.做强长株潭现代化都市圈,到2025年建成人口达到1500万左右、经济总量突破2万亿元的特大都市圈。

5.“十四五”期间,实现所有市州通高铁,加速形成长株潭1小时、“3+5”城市群2小时、全省4小时高速圈。

6.到2025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8%,全省新增供水能力10亿立方米。

7.到2025年,全省粮食面积稳定在7100万亩左右、粮食产量稳定在3000万吨左右。

8.到2025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2%,义务教育巩固率稳定在98%以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3.5%。

9.到2025年,县域内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率分别达到95%和70%以上,实现“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乡”目标。

10.到2025年,全省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55%,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745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820万人。


相关专题:你好!2025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