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八十五集

2021-03-26 09:00:24 [来源:芒果云] [编辑:欧小雷]
字体:【


6年前的今天,“天网行动”启动


今天是2021年3月26日。2015年的今天,中央首次启动针对外逃腐败分子的“天网行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2014年6月,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建立,设立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以此为起点,追逃追赃治理效能不断提升。2015年启动的“天网”行动,由多个专项行动组成,包括重点缉捕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和腐败案件重要涉案人的“猎狐2015”专项行动,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专项行动,治理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入境证照专项行动等。中央组织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人民银行等单位分工牵头开展,综合运用警务、检务、外交、金融等手段,形成一张追捕外逃腐败分子的天网。

2015年4月22日,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100名涉嫌犯罪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各地区、各部门迅速行动,捷报频传。

2014年至2020年6月,全国共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7831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2075人、“百名红通人员”60人,追回赃款196.54亿元。

“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要缉拿归案、绳之以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不断开辟反腐败斗争新战场,推动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下的国际合作,把反腐败国际合作和追逃追赃工作的天罗地网铺向全球,为世界反腐败治理工作展示了中国方案。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