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土新生代⑧】付文华:麻阳冰糖橙住进“智慧云仓”

2021-03-25 21:06: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傅聪 周林熙] [编辑:伍镆]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可心 摄影 傅聪 剪辑 周林熙

春分时节,怀化市麻阳县的山头上,一排排剪好枝的冰糖橙树在阳光下生机勃勃。

“麻阳的冰糖橙产业像个生命体,必须要不停地照看它,提升它。”麻阳“智慧云仓”负责人付文华这么说,也正在这么做。

去年12月初,付文华牵头在麻阳县城附近建起了农产品电商物流公共服务中心“智慧云仓”,麻阳的果农和电商从业者可以借助“智慧云仓”的共享服务,低成本、高效率开展冰糖橙线上线下销售业务,享受选果、分级、打包、快递发货等一站式服务。

住进“智慧云仓”的麻阳冰糖橙像长上了翅膀,散落一路甘甜,放飞苗乡甜蜜的希望。

(3月21日,麻阳县大龙冲村,付文华(右)在冰糖橙基地与农户查看冰糖橙树的剪枝情况。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傅聪 摄)

学计算机的卖起了水果

见到付文华时,他正在麻阳大龙冲村的冰糖橙种植基地查看果树。他擦擦手上的泥土笑了:“想不到我一个学计算机的,现在成天和农户、果树打交道。”

大学毕业后,付文华一直在北京从事IT行业。

2013年冬天,家乡麻阳来了几位亲戚朋友,请他帮忙卖点家乡的冰糖橙。

冰糖橙是麻阳的一大支柱产业。付文华发现,因电商还未形成规模,许多麻阳人还在用老一套方法,等着客商上门收冰糖橙,既卖不起价,也找不到销路。

2014年,付文华投资600万元,成立了麻阳果果绿生态农业产业科技有限公司,并建起了冰糖橙基地,组建了电商协会,领着乡亲们加入电商大军。“果果绿”也是怀化市最早的水果电商企业之一。

付文华活跃的互联网思维,在电商这块运用得淋漓尽致。

公司成立的第一年,就在网上举办了采摘节,打响麻阳冰糖橙名声;联合天猫聚划算和京东卖冰糖橙,每个平台几分钟卖了近三万单;紧跟平台变化,他带领农户和当地电商企业做直播、社区拼团。

付文华领着麻阳冰糖橙产业在“线上”飞驰。他笑说:“我陷在甜蜜的事业里,越陷越深,出不去咯。”

(3月21日,占地50亩的麻阳农产品电商物流公共服务中心“智慧云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傅聪 摄)

共享空间让果农省了钱

麻阳是“中国冰糖橙之乡”,几乎家家户户种植冰糖橙。

一些农户和小微电商企业跟付文华反映:场地、设备、人工,成本太高,如果硬件设备与服务能够共享就好了。

付文华听了进去。

2020年12月1日,他牵头建设的麻阳农产品电商物流公共服务中心“智慧云仓”投入使用。跟网络云服务类似,“智慧云仓”建立大容量的共享空间,提供低成本的加工、仓储、销售整套供应服务。

记者走进“智慧云仓”,宽敞明亮的厂房内摆放着洗果分级设备等不少智能化设备。冰糖橙销售旺季结束不久,空气中还飘着橙子的香气。

黄胜是第一批入驻“智慧云仓”的麻阳电商创业者。通过共享仓储服务,他的冰糖橙来到这里,可以实现选果、分级、打包、快递发货等一站式服务,不再需要机器、场地等硬件投入,服务费用每斤冰糖橙只需8分钱。“我去年在‘智慧云仓’卖了150多万公斤冰糖橙,节约了20%左右的成本。”

不仅租赁费用低廉,“智慧云仓”还为入驻商户降低了打包、快递等成本费用。

付文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平时5公斤打包纸箱需要3.6元,在“智慧云仓”只需2元;快递不需要发往长沙中转,而是直接发往全国各地,费用从每件6.8元降至4元。“算下来,成本费用降低了30%~40%。”

据记者了解,目前入驻“智慧云仓”的果农、合作社和企业接近20户。

在刚结束的冰糖橙销售旺季,一个多月内,“智慧云仓”服务果农、合作社和创业者卖出500多万公斤冰糖橙,日发货量近15万公斤。

(3月21日,占地50亩的麻阳农产品电商物流公共服务中心“智慧云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傅聪 摄))

“智慧云仓”要更“智慧”

种好果,卖好价,付文华有了新的思路——“智慧云仓”要变得更加“智慧”。

智能化的果蔬分选线即将引进,不同于之前简单的洗果分级,还可对冰糖橙内部的糖度、酸度、果肉损伤等生理指标进行智能无损分选。“品质好、甜度高的,可以卖到16元/公斤。”

中化农业和北京优果联是国内知名的农业种植服务企业,付文华引入这些企业,通过给农户、合作社提供全程种植服务与指导,全面提升冰糖橙的种植水平和产品品质。

付文华还和农业B2B电商平台惠农网合作,共建共享农产品大数据资源。未来“智慧云仓”将建起智慧农业大厅,每日实时更新冰糖橙采摘量、品质分级、价格等信息,为麻阳的农户、客商、企业提供更加智能的信息化交易平台。

数据同步至惠农网,客户可在线下单,平台接订单后转至“智慧云仓”直接发货。“所有交易都能在线一键完成。”付文华说。

在麻阳农村,果农没有资金建设大型仓储设备,尤其是冷链仓储设备欠缺,冰糖橙采摘下树后,遇到市场行情不好的年份,只能低价甩卖。

未来,“智慧云仓”还将完善冷链仓储功能,可以实现错峰上市,提升销售价格。

(直播卖麻阳冰糖橙。资料图片)

今年1月,冰糖橙销售最火爆的时候,“智慧云仓”内挤满了200多名主播直播卖货。主播们将镜头对准了云仓内的自动分拣系统,消费者一下单,冰糖橙马上出库。10余天时间,直播卖货300余万单。

付文华热切盼望着,“智慧云仓”的“智慧”场景,出现在一年四季。

【手记】

畅通农产品“最先一公里”

彭可心

去年10月,付文华被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大会授予“2020中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

农业产业投入大、见效慢。记者好奇地问付文华:“哪儿来的力量坚持这么多年呢?”

付文华笑了:“我靠理想支撑,动力一直源源不断。”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和农产品出村进城,加快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

近年来,农村电商、生鲜电商快速发展,很多偏远产地的优质农产品开始走出大山,全社会对生鲜农产品的安全和品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存不住,运不起,生鲜农产品耗损率高,一直是农村物流的“痛点”。付文华牵头建设“智慧云仓”,正是着力解决农产品流通中“最先一公里”的问题,助力乡里山货更好地“走出去”。

相关专题:“湘”土新生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