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八十四集

2021-03-25 18:41:30 [来源:芒果云] [编辑:伍镆]
字体:【

72年前的今天,中共中央进驻北平

72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49年的3月25日,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率领中共中央机关进驻北平。毛泽东把此行喻为进京“赶考”。

党中央是从西柏坡启程“进京赶考”的。西柏坡是党中央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指挥三大战役、召开七届二中全会等都在这里进行。

1949年3月23日,这个往日宁静的小山村里车水马龙,十一辆小汽车和十辆大卡车组成车队,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人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

3月24日傍晚,车队驶入涿县,这是中共中央进驻北平前的最后一夜。3月25日清晨,他们改乘火车到达北平清华园站。下午5点,毛泽东和中央其他领导人来到西苑机场,与各界代表、民主人士等见面,欢呼声、军乐声响彻机场,盛大的入城检阅仪式隆重举行。随后,毛泽东和其他领导人乘车前往香山。半年后的10月1日,天安门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考”出了举世瞩目的“好成绩”!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西柏坡时曾说,“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在历史中接受考验,不断书写新的时代答卷。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