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上的湖南之最】向警予:中共第一位女中央局委员

2021-03-25 06:42: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梁可庭]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梁可庭

向警予,原名向俊贤,1895年出生于湖南溆浦一个殷实的商人家庭。她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中央局委员和中共中央第一任妇女部主任。

向警予早年接受新式教育,对封建主义具有极强的反抗精神。1912年,她以优异成绩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女子师范学校,两年后转入周南女校,并将名字改为向警予,表示对封建势力的高度警惕和反抗。在这里,向警予认识了蔡畅,并通过她结识了蔡和森和毛泽东。

1918年秋,向警予加入毛泽东、蔡和森等人发起成立的革命团体新民学会,她与蔡和森的交往因此逐渐增多。同年10月,向警予和蔡畅等组织湖南女子留法勤工俭学会,成为湖南女界勤工俭学运动的首创者。

向警予和蔡和森一起赴法勤工俭学,在蔡和森的影响下,她逐渐从民主主义者成长为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坚定地支持蔡和森的建党主张,积极参与建党工作。

1922年初,向警予回到国内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开始领导中国最早的无产阶级妇女运动。1925年5月,向警予担任中共中央妇女部主任,并增选为第四届中央委员和中央局委员。

向警予是最早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唤起千千万万妇女群众的模范妇女领袖,她全力以赴领导中国早期的妇女解放运动,中共中央关于妇女解放运动的文件,大多数都是她提议和起草的。在革命实践中,她致力于提高妇女的觉悟,组织和开展中国真正的妇女运动,为中国妇女运动与工人运动的推进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28年3月20日,由于叛徒的出卖,向警予不幸被捕。敌人对她实施了严刑逼供,但她始终坚贞不屈,严守党的秘密,严守共产党员的操守,表现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和崇高品格。同年5月1日,向警予在武汉英勇就义。

1939年,毛泽东在延安纪念三八妇女节大会上高度评价了向警予的一生。他说:“要学习大革命时代牺牲了的模范妇女领袖、女共产党员向警予。她为妇女解放、为劳动大众解放、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了一生。”

相关专题:党史上的湖南之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