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岳阳社工在行动

2021-03-24 10:23:18 [来源:岳阳晚报] [作者:仇玉姣 袁言富] [编辑:金灵]
字体:【

杨一九 摄

□岳阳晚报记者 仇玉姣 通讯员 袁言富

3月23日,岳阳市“汇聚社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启动仪式暨社工宣传周活动在南湖广场举行。市民政局机关全体人员、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县市区分管慈善社工的副局长及慈善社工股长、各县市区乡镇社工站项目承接机构负责人,以及全市23家社会组织、12家志愿服务组织共300余人参加活动,现场展出宣传展板60余块。

乡村振兴将成未来社会工作主战场

活动由岳阳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平主持。陈平说,此次活动的目的主要是落实民政部、省民政厅、市委、市政府有关乡村振兴要求,动员和汇聚社工力量,投身乡村振兴工作,为“三区一中心”作出应有的贡献。

岳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焱辉在启动仪式上讲话时指出,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起步之年,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之年。岳阳被确定为全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市,这意味着乡村振兴将会成为未来社会工作的主战场。全市各级民政部门、社工站和广大专业社工要进一步深化认识、转变观念、重新定位,把工作重心、政策资源、资金项目向农村地区倾斜,完成好党和国家确定的战略任务。

岳阳市慈善救助服务中心主任袁康表示,近年来市慈善总会紧紧围绕“慈善聚焦脱贫攻坚,携手共创美好生活”工作主题,着眼社会民生短板,关注关心特困人群,积极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通过“生命助力”“善行岳阳,扶贫有爱”“送温暖,献爱心”等40余个慈善项目,向数万名特困群众和贫困村援助资金8295万元,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今年,市慈善总会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主题,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大胆探索,守正创新,主动作为。

岳阳市社工总站承接机构负责人邹雯说,今后将依靠市民政局和市慈善总会等部门的支持,针对民政服务群体的实际,开发设计服务项目2个,在志愿服务组织的帮助下开展服务,建立三方共赢的机制,真正实现“汇聚社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的目标。

岳阳市馨德苑困境少年儿童救助服务中心负责人韩章介绍,近年来中心频频组织志愿者奔赴各县市区和乡镇,开展了30余次救助帮扶活动,帮扶资助了60余户贫困残疾和困境儿童家庭,中心创建不足两年却已累计捐赠扶资帮困资金和慰问物资近30余万元。今后,该中心将始终牢记职责使命,持续组织志愿者为助力乡村振兴和打造“三区一中心”贡献自身力量,不断为壮大岳阳民政福利事业、促进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扩大岳阳社工服务组织影响增光添彩。

全市社会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近年来全市社会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形成了健康有序的发展格局。2018年,全市乡镇社工站建设拉开序幕。市民政局积极筹措建设资金,全力争取配套项目,在短短1年多的时间内,就实现了乡镇(街道)社工站的全覆盖,建立了岳阳社工总站,培育了以岳阳市幸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汨罗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代表的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社工组织,让社工站和社工组织成为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

市民政局致力于加强社会工作的宣传普及和社工队伍的培育壮大,举办了一系列大型社工主题宣传展示活动和专业社工人才考前培训,鼓励吸引更多人加入社工队伍。截至目前,全市持证社工已近千人,在基层民政服务、青少年关爱保护、残疾人保障、医院质量提升、社区矫正和禁毒戒毒、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中凸显出专业力量。

通过“牵手计划”“三区计划”引进优质社工项目,以社工站为中心,联通敬老院、日间照料中心、儿童之家、社区服务中心,形成“一体四翼”专业服务格局,完善了社工引领志愿者,志愿者助力社工的“三社联动”机制,确保社工服务和社区发展“联动双赢、互补互惠、互动共进”。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