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发布2020年八大天气气候事件 多项天气数据破纪录

2021-03-24 09:22:4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发布2020年八大天气气候事件 多项天气数据破纪录

“天”啦!去年湖南人真是太不容易了

华声在线3月23日讯 3月23日是第61个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世界气象日主题是 “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 ”。湖南省气象局、省气象学会组织开展系列纪念活动,并于当天发布2020年八大天气气候事件,超强降雨、干旱、寡照、低温、暖冬、倒春寒等一个不少,让不少网友感叹,“去年的湖南人真是太不容易了!”

1 超强降雨

创下新世纪以来洞庭湖超警时间最长纪录

2020年汛期湖南集中降雨时段为5月29日至8月10日,强降雨主要出现在湘中以北地区,累计面雨量为758.3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52.5%,居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3高位(1996年766.6毫米,1969年764.4毫米),澧水流域、沅水流域、洞庭湖区发生了较强洪涝。受连续强降雨、上游来水和长江洪水顶托的影响,洞庭湖城陵矶站7月4日至9月1日水位持续超警60天,创下新世纪以来洞庭湖超警时间最长纪录。

2 第三强暖冬

2019/2020年冬季为历史第三强暖冬

2019/2020年冬季全省平均气温8.7℃,较常年同期偏高1.9℃,为1961年以来第三强暖冬,仅次于1998/1999年冬季8.9℃、2016/2017年冬季8.8℃。其中2019年12月9.0℃(偏高1.4℃),2020年1月6.5℃(偏高1.1℃),2月10.7℃(偏高3.2℃,历史第3高)。

3 持续低温阴雨寡照

全省平均累计日照时数为历史同期最少

2020年9月2日至10月9日,湖南全省出现长时间的持续低温阴雨寡照天气,期间全省平均累计降水量248.6毫米,较常年同期(96.1毫米)偏多158.7%,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平均气温20.9℃,较常年同期偏低1.9℃,为历史同期最低(与1997年并列,20.9℃);全省平均累计日照时数49.0小时,为历史同期最少。

4 干旱

多地降水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

2020年4月至12月期间,湘南地区除9月份降水偏多,其余月份均偏少或大部偏少,平均累计降水量为852.5毫米,较常年同期(1105.3毫米)偏少22.9%,其中新田县(460.8毫米)、蓝山县(857毫米)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嘉禾县(724.5毫米)、东安县(694.7毫米)、桂东县(909.7毫米)3个县市为历史同期第二少。

5 冰雹

春季大范围频繁遭受风雹灾害

2020年3月1日至2日、21日至22日、25日至27日,5月4日至5日湖南频繁遭受大范围大风、冰雹、雷暴、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导致湘中以北、永州、娄底等多地农作物和民房大面积受损。

6 倒春寒

3月底至4月大范围倒春寒

2020年3月27日至4月6日(持续11天),出现全省性的倒春寒天气,平均气温湘中以南大部较常年同期偏低3.5℃以上,郴州、永州部分县市偏低超过5℃;4月18日至26日(持续9天),湘西和湘东南地区共61个县市区再度发生倒春寒。倒春寒天气对湖南直播早稻、蔬菜、油菜、玉米、烤烟等作物造成明显影响。

7 低温

11月下旬至年末平均气温为近30年同期最低

2020年11月下旬至年末,受频繁冷空气的影响,平均气温为7.0℃,创1985年以来新低。期间出现三次强冷空气或寒潮天气过程,12月28日至31日出现2020年最强的大风寒潮天气过程,最低气温最大下降幅度达15.4℃(桂东),共有9个县市区达到强寒潮标准,32个县市区达到寒潮标准,38个县市区达到强冷空气标准。

8 暴雨

罕见暴雨刷新1月历史最高纪录

常年1月份发生暴雨的可能性较小,2020年以前(1961-2020年),1月份湖南发生暴雨的年份仅有16年,其中有9年1月份暴雨仅出现单点,1月份暴雨范围最广为1971年,为6个县市区。2020年1月23日至25日,株洲市、双牌县、道县等14个县市区出现暴雨,暴雨县市区数占1961年以来1月份总数的1/4(14/57),过程单点最大降水量278.6毫米(湘潭市雨湖区长城乡),暴雨持续时间、综合强度指数、影响范围均刷新1月历史最高纪录。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罗丹

科普

湖南气候变化与海洋也密不可分

“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这就是著名的“蝴蝶效应”。而作为天气和气候的主要驱动者,海洋的细微波动无疑也会引发全球多地的气候异常。

“尽管身处内陆,湖南的气候变化与海洋也是密不可分的。”湖南省气候中心气候预测首席谢益军介绍,海洋覆盖了地球约70%的面积,是影响全球天气和气候的主要因子,也是气候变化的关键角色。以去年夏季为例,受副热带高气压带影响,海洋上的水汽被输送到湖南上空,再加上北方冷空气南下,冷暖空气在湖南上空交汇,造成强降雨不断。

以温度为例,一般当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偏高0.5℃以上且持续6个月以上时,就会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当厄尔尼诺事件发生时,海洋上热带气旋数量偏少但强度偏强,南美洲北部、澳大利亚、东南亚可能出现严重干旱,南美中南部则降雨偏多,容易引发洪涝灾害。而我国往往出现暖冬,降雨一般呈现“南涝北旱”的格局。

而当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偏低0.5℃以上且持续6个月以上时,就会形成一次拉尼娜事件。当拉尼娜事件发生时,海洋上热带气旋一般数量偏多,非洲中部、美国东南部等地常发生干旱,巴西东北部、印度和非洲南部等地容易出现洪涝。而我国往往出现冷冬,降雨格局以“南旱北涝”为主。

“不管是厄尔尼诺还是拉尼娜,都会对我省气候造成影响。”谢益军说,此外,根据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的结果,人类所排放的二氧化碳,超过90%贮存在海洋之中,它会对气候变化起到一个延缓作用,但不会消除。这些热量在以后的几个世纪里,将逐步释放出来,一方面会导致气候变得更暖,另一方面会引起海平面上升,海水的变暖还会导致海水酸化以及含氧量减少,对海洋的生态系统危害很大。建议大家从自身做起,减少碳排放。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