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土新生代⑥】“大米诗人”周灯文:农产品的搬运工

2021-03-24 06:39: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孟姣燕 周月桂] [编辑:欧小雷]
字体:【

3月17日,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黄药子铺酒庄,周灯文(左)在做网络直播,帮助商户销售农产品。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健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孟姣燕 周月桂

望城有句土话:“一只鸭婆子只能打一路水。”

一直以来,“荷花姐姐”“蛋哥哥”“猪妈妈”等一众望城茶亭“新农人”就认这个老理:守好一亩三分地就好了,不要搞多了名堂。

“好多鸭婆子一起游,才能搅活一池春水。”“大米诗人”周灯文有自己的想法,他把散落乡间的农货收拢来,在茶亭镇政府的支持下,牵头成立茶亭镇农业协会,让农业创客抱团,统一“茶亭餐宝”品牌,发展冷链物流,农货点对点配送长沙中高端小区,“身价”水涨船高。

春分时节,记者来到望城区茶亭镇,油菜花开成海,农业生产热火朝天。周灯文笑称:“现在好多鸭婆子水里游,快快活活做朋友。”

创客抱团,“地头货”变“牌子货”

一棵葱绿朴树,挺立于高塔之上。“茶亭餐宝”绿色包装盒上,是茶亭镇最出名的塔树共生惜字塔照片。打开包装,里面有蜂蜜、红薯粉、生态米、土茶油……

“这些都是茶亭镇的优质农产品,包括我种的灯文大米。”周灯文介绍。

品种众多、滋味丰富的“茶亭餐宝”背后,是茶亭镇的一批新型农业创客:“辣椒叔叔”“丝瓜王子”“西瓜姨妈”“大米诗人”……

“大米诗人”就是周灯文。他给记者递上一本《灯文诗抄》,里面是他创作的诗词楹联。

“当年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离开农村,2011年又一头扎回农村,栽苗木、养鸡、种田,不断尝试。”眼前的周灯文,哪像个诗人,完全是个憨厚又精明的农民。他说,坚持手工插秧、生态种植,“灯文大米”又香又俏,20元一市斤,供不应求。

“仅卖大米,产品线短,有局限。”渐渐地,周灯文触摸到了“天花板”。

在茶亭,特色农货有一箩筐:土鸭、荷花鳖、翘嘴红鲌、苏蓼围“嫩子鱼”……

“货好,可惜不会卖!”“鸭司令”吴桂芳说,过去几年,她带动贫困户一起养土鸭,销售是头等难题。

城郊农人愈发觉得,优质农产品有市场,可要产销无缝对接,单打独干不行,要拧成一股绳。

2019年,在茶亭镇政府支持下,周灯文牵头,统一镇上的农货为“茶亭餐宝”品牌,开设门店集中展销。

“收购价比进批发市场高多了。”“荷花妹妹”余璐说,周灯文以50元一斤的价格收购她的干莲子,然后装瓶、贴标、上展柜、跑配送。

摸着石头过河,周灯文和大伙逐步实现共赢。2020年4月,周灯文牵头成立茶亭镇农业协会。不久,协会全额出资控股成立长沙亭美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一步统一生产模式、农资采购、田间管理、检测标准、产品质量和对外销售。

目前,协会旗下会员企业达106家,特色农产品包括靖港八大碗、黑麋峰茶叶、黄金园粉丝等80多种,覆盖整个望城区。2020年,协会帮助会员企业销售农产品3000多万元。

凌晨4点摘辣椒,冷链送社区

“你看,这茶亭东城的生态辣椒,凌晨4点摘的,还带着露水。”

每天清晨7时开始,周灯文的3台冷链物流车,满载鸡、鸭、鱼、蛋、时令蔬菜等,陆续开往长沙城里的中高端小区。到14时左右,所有农产品配送到位。

“城里人喜欢新鲜、绿色。茶亭距长沙城,不过1小时路程,优质农产品大有市场。”周灯文得意的是,城乡农产品产销正在点对点精准对接。“从田间到餐桌,我们只做农产品的搬运工。”

2020年春天,茶亭农产品销售受到疫情冲击。周灯文开始尝试社区配送,他发动身边资源联系销路,一个稳定的线上销售网络很快就建成了。

“我有60个‘团长’,每天5个‘团长’开团。旺季,一个团一次下单土鸡200多只。”周灯文说,每晚20时,微信群里团购截单。采购需求反馈到协会,再分发给农户。

农户“看单下菜”。养鸡合作社在当晚9时开始忙活宰杀、拔毛,蔬菜大户通常次日凌晨4时开始摘菜。田间的产品来到协会“中转”,10多名工人完成清理、包装、冷藏等步骤。

不断摸索,城里人的消费习惯、喜好被熟知,初加工也更为精细。比如:辣椒分装为微辣、中辣、辣等品类;鸡杂分盒装好,配备姜丝。

“活鸡宰杀后,先进冷库,排酸2小时,肉质健康,口感更好。物流全程冷链,根据产品种类,调整温度。”周灯文对仓储、配送环节都有精细要求,他说,形成品牌,找对胃口,产销相互信任,社区销售的市场自然而然打开了。

3月的茶亭被金灿灿的油菜花包围。

“借力油菜花海,茶亭名气越来越旺,农旅结合,前景大好。”周灯文说,在向社区精准营销时,会附上来自田间的照片,这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探访,体验手工插秧、水中捉鱼的乐趣。

“城里人来了,我们扫好地、泡好茶、做好菜、安好家。”周灯文说,协会今年将举办龙虾节、插秧节、丰收节等活动,开通3条茶亭乡村旅游线路,培训20名村姑成为导游,精选10家农家乐定点接待,当地的精品民宿也正逐步形成规模。

■手记

C位让给新农人

孟姣燕

采访周灯文,他把镇上的梁春、余璐等几位“85后”农人请来了。

“主角是他们,新农人是乡村的未来。”

知识分子周灯文返乡,参与现代农业建设,老干发新枝。他一手疏通合作社利益,一手精准对接市场,优质农产品正源源不断进入城市。

直播带货、省外营销……在各种场合,周灯文不遗余力推介年轻人的产品;谋划未来,征求年轻人的意见,希望他们扎根乡土,引领发展。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推进农产品出村进城,推动城乡生产与消费有效对接。周灯文和新农人,携手奔跑。

相关专题:“湘”土新生代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