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八十集

2021-03-21 07:30:37 [来源:芒果TV] [编辑:欧小雷]
字体:【

94年前的今天,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

今天是2021年3月21日。94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27年3月21日,第三次上海工人武装起义打响了,这是中国工人运动史上光辉的一页。

这天正午12点,随着上海外滩海关钟楼上的大钟悠悠敲响,黄浦江上的轮船和上海各大工厂同时响起了汽笛声,随后工人犹如潮水一样走出了工厂。企业停工,电车停驶,学校中的学生冲出了课堂,商人们关闭了店铺。

80万工人和市民纷纷走上了街头,工人纠察队拿起了武器,向反动军警控制的警署、军营等目标发动了进攻。

北伐战争开始后,为推翻北洋军阀统治,配合北伐军进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上海工人先后于1926年10月、1927年2月,举行了两次武装起义,都失败了。随后,中共中央派周恩来担任起义总指挥,组织领导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

在前线负责指挥的是周恩来和赵世炎,总指挥部设立在宝山路横滨桥南的商务印书馆职工医院内。起义的行动,以5000多名工人纠察队队员为先锋,分南市、闸北、虹口、浦东、沪西、沪东、吴淞七个区域,同时向敌人发起进攻。战斗期间,上海市民奋勇助战,为起义工人修筑工事;饭店的店员赶制食品,供应前线;带着红十字袖的济难会员奔跑于前线和后方,救护起义的伤员。

第二天晚上6时,起义工人攻占上海北站,消灭了敌人在闸北的最后据点,第三次武装起义取得成功。这次武装起义共有300多位工人牺牲,1000多人负伤。

3月22日,上海工商学各界举行市民代表会议,选举19人组成上海特别市临时市政府(即上海市民政府)。临时市政府虽然只存在了24天,但它是在党的领导下最早由民众在大城市建立起来的革命政权。

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是大革命时期中国工人运动的一次壮举,是北伐战争时期工人运动发展的最高峰,为在中国开展城市武装斗争作了大胆的尝试。上海工人以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证明了,“工人阶级的确是全国最革命的阶级,能够切实担负起革命的使命”。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