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第七十九集

2021-03-20 20:08:3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周泽中]
字体:【

93年前的今天,夏明翰就义

今天是2021年3月20日。我们先来重温一首气壮山河的就义诗。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这首就义诗,是共产党员夏明翰临刑前写下的,1928年的今天,夏明翰惨遭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年仅28岁。

夏明翰,湖南衡阳人,出身于封建官僚家庭。读书期间,曾秘密组织革命团体“砂子会”,开展反对北洋军阀的斗争。五四运动爆发后,发动罢课、罢市,组织游行示威,声援北京学生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斗争。从此,与封建家庭决裂,走上了革命道路。

1921年,毛泽东创办湖南自修大学,夏明翰是自修大学的第一批学员。不久,经毛泽东、何叔衡介绍,夏明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7年,夏明翰任全国农民协会秘书长,兼任毛泽东和农民运动讲习所秘书,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他在一张刊登了革命同志被杀害消息的《民国日报》上悲愤地挥笔写道:“越杀胆越大,杀绝也不怕。不斩蒋贼头,何以谢天下!”他毅然决定投笔从戎,参加第二次北伐。

1927年6月,夏明翰回湖南工作。在马日事变后极端危险的情况下,负责秋收起义的联络工作,在他的带动下,四妹夏明衡、五弟夏明震、七弟夏明霹都参加了革命,先后英勇牺牲。

1928年初,党中央调他去湖北省委工作。由于叛徒出卖,到武汉不久,夏明翰就被捕了。敌人要他自首,他坚决拒绝了。他说:“办不到。可以牺牲我的生命,决不可放弃我的信仰。”

1928年3月20日的凌晨,夏明翰被刽子手们押到汉口余记里刑场。当执行官问他还有什么遗言要讲时,他挥笔写下了浩气永存的就义诗。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夏明翰的精神历久弥新,感召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后来人”。2009年,夏明翰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相关专题:百炼成钢 党史上的今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