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三年行动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

2021-03-19 09:39:40 [来源:常德晚报] [作者:胡秋菊] [编辑:金灵]
字体:【

常德晚报讯(记者 胡秋菊)3月17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部门获悉:今年起,我市启动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三年行动。

根据《常德市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以“集约经营、统筹规划、乡村全通、价格惠民”为原则,加快我市农村客运体制机制改革步伐,逐步解决我市农村居民出行不安全、出行难和出行贵等一系列问题,补齐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短板,努力实现城乡公共交通服务均等化。

《方案》明确,鼓励通过市场化公平竞争,大力倡导集约化、规模化经营,优化农村客运发展模式,鼓励整合分散的农村客运经营主体,杜绝挂靠经营;统筹规划,包括线路布局规划、运力投放规划、场站建设规划、保障措施等;乡村全通,科学布局行政区划内农村客运线网,针对冷、热线路实施补空调控,确保实现辖区所有建制村全覆盖;价格惠民,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利用三年时间(2021年—2023年),全面推进我市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造,加快提升城乡客运一体化水平,实现城乡客运经营主体集约化、运行方式公交化、线路布局网络化、票价优惠均等化、服务标准规范化,将公交服务网络延伸覆盖乡镇农村,让城乡群众享受更安全、更舒适、更便捷、更优惠的公共交通出行服务。

按照相关安排,2021年,澧县、津市市、安乡县、西湖管理区、西洞庭管理区全面启动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的创建工作。2022年,汉寿县、武陵区、鼎城区、常德经开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全面启动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的创建工作。2023年,桃源县、石门县全面启动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的创建工作,逐步实现我市镇镇有站场、村村有站点,通过三年努力,实现我市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全面落实并走在全省前列。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