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寨不矮,时代标高丨一桥激发旅游活力

2021-03-19 08:16: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鼎峰]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编者按:

高山深谷飞虹出,从此天堑变通途。从2007年10月开工建设,到2012年3月建成通车,矮寨大桥如同彩虹般,在崇山峻岭间中秀出了靓丽的色彩。矮寨大桥不仅成为了湖南的新名片,更是逐步彰显出品牌价值、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成为了引人瞩目的世界级奇观。

华声在线记者 张鼎峰 吉首报道

矮寨盘山公路犹如一条璀璨的巨龙蜿蜒盘旋在深山之中。 梁永鸿 摄

昔日百回千转拐,今时一跃半分过。

在矮寨大桥建成之前,行经此处的车都走矮寨盘山公路。这段山路只有6公里,可锐角弯道多,蜿蜒曲折,一趟走完半个小时算快的了。

现在有了矮寨大桥,不到1分钟,便能跨越矮寨大峡谷。桥修好了,带来的就是流量。今年,矮寨大桥日均车流量约为1万台次,游客车辆和农产品等物流运输车辆占到了四成。

“路通桥畅,我们景区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田金霞是矮寨奇观旅游区的工作人员,她毕业后就在景区工作。除了团队游客,她接待得最多的就属自驾游了。她忙的时候,一个月连休息时间都没有。

1987年,这里就设置景区对外开放,但游客并不多。变化,因桥而来。

矮寨大桥通车后,当地打造了“百年路桥奇观,千年苗寨风情,万年峡谷风光”旅游景区,包括了德夯峡谷、矮寨大桥、吉斗苗寨三个景区。奇路、奇桥、奇寨、奇谷、奇瀑和奇俗六大奇景,将现代路桥科技、奇绝山水景观和民族特色文化融合了起来。

天桥仙居民宿客栈,游客在无边际泳池里远眺矮寨大桥美景。辜鹏博 摄

欣赏矮寨大桥的雄伟身姿,体验苗寨里长龙宴、苗鼓等独特风情,挑战峡谷里的滑翔伞和悬崖栈道,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这里,感受神秘湘西的魅力。2013年起,游客有了显著增加。2019年,矮寨奇观旅游区接待游客已超过5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4.79亿元。

伴随旅游产业发展的还有人。在当地,像田金霞这样吃“旅游饭”的老百姓明显多了起来。

“很早以前有人来这拍电视剧,就是到我家吃饭。”吉斗苗寨的村民龙秀成告诉记者,以前游客稀少,自己没有专门开饭店,有人来才做,做完一顿饭还会和客人商量价格。

景区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后,龙秀成发现在家门口开农家乐似乎有搞头。四代同堂的他深思熟虑后,干了起来。在龙秀成的店里,他为游客准备的都是自家菜,做事的也是自己家人。生意好的时候,他要从上午十点一直忙到晚上,还得请人来帮忙。

云雾中的吉斗苗寨犹如一幅恬淡的山水田园画卷。郭立亮 摄

有手艺的开农家乐,表达能力强的当讲解员,手工做得好的卖苗家特色编织物。吉斗苗寨里的村民还是原来的村民,但他们借着旅游的东风,已经大变样了。据统计,矮寨奇观旅游区延伸产业链条,直接、间接带动周边村民从事旅游销售、农家乐、民宿服务达到200多家,直接带动1000人就业,间接带动5000人就业。

矮寨大桥是一座特大悬索桥,却不仅仅是一座冰冷的桥。它激发了产业,改变了生活,见证了人们矢志不渝的奋斗,也承载着大家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相关专题:矮寨不矮 时代标高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