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自然历 | 在春天,种一棵树⑧她的身上有“黄金”

2021-03-19 07:43: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叶艳娜] [编辑:潘华]
字体:【

湖湘自然历 | 在春天,种一棵树⑧她的身上有“黄金”

2021年3月19日 星期五 惊蛰第15日

南方红豆杉,褐红色树干亭亭而立,刚劲有力,挺拔昂扬。叶间露出头的红色果实,却又增添了几分娇俏可爱。

这个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古老植物,在地球上已存在了250万年,是世界公认的濒临灭绝的珍稀植物。因为在自然条件下生长速度慢,再生能力差,种子后熟期长,南方红豆杉很难成林,基本是零星分布。

南方红豆杉枝干材质坚硬,纹理致密,不翘不裂,是木材中的极品,有“千枞万杉,当不得红榧一枝桠”之称。早在1995年,南方红豆杉就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湖南境内,衡阳、永州、郴州、株洲等地都有野生资源分布。在攸县温水村,有一株树龄2407年的南方红豆杉,是湖南已知的最古老的树木之一。

研究发现,红豆杉根、茎、叶、皮及果实中存有紫杉醇,它对治疗乳腺癌、卵巢癌有特效。3公斤南方红豆杉树皮中才能提炼出1克紫杉醇,所以南方红豆杉也是有名的“植物黄金”。随着人工培育的成功,南方红豆杉也摆脱了濒危的境遇。如果你对它感兴趣,也可以买到树苗,种植一棵盆景。

【小名片】

种名:南方红豆杉

别名:血柏、海罗松、榧子木

形态特征:常绿乔木;叶排列成两列,条形,柔软,呈弯镰状,叶背沿中脉两侧有2条黄绿色气孔带;种子多生于杯状红色肉质的假种皮中。

生长习性:耐阴,在腐殖质丰富的酸性土壤中生长良好,耐干旱瘠薄,不耐低洼积水。

适宜栽植地区:全省海拔1000米以下的地区。

主要用途:枝叶浓郁,树形优美,种子成熟时果实满枝,观赏价值高;心材橘红色,纹理直,坚实耐用

文字/彭可心 马文艳 设计/叶艳娜 智库/牟村 统筹/周月桂 图片与资料/湖南省林业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